2009-09-27

風險心理學

人類、文化和國家往往挑出一個或幾個特別突出的社會風險,而忽略其他的。

──卡斯.桑斯坦(Cass Sunstein)
(許世穎 Dewey 註:卡斯.桑斯坦理查‧塞勒合著《推力》一書)

我們處在有史以來最健康、最安全的時代,卻生活在「恐懼的文化」當中。恐懼是行銷人員和政客的夢幻工具,我們的生活被種種威脅團團包圍,清單愈列愈長,但我們真的理解風險嗎?本月新書《販賣恐懼:脫軌的風險判斷》作者丹.賈德納(Dan Gardner)和舉世聞名的風險科學先驅保羅.斯洛維克獨家合作,試圖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非理性恐懼與人類做決定和生活方式之間的關係。 他們強調:

人腦其實有兩個分析風險的系統:一個是原始的、無意識的和直覺性的;另一個則是有意識的與理性的。

兩個系統的結論通常相同,但偶爾結論歧異時,人們就會有非理性的反應,把低風險性的威脅過於放大,如恐怖攻擊、兒童誘拐事件和核廢料污染,反而忽視了比較嚴重的風險,像是吸菸和肥胖。《販賣恐懼:脫軌的風險判斷》一書中充滿啟發性的實例和專家的說法,以及節奏明快、簡練的故事,證明我們最需要害怕的,其實是「恐懼」本身

以上摘自丹.賈德納(Dan Gardner)《販賣恐懼:脫軌的風險判斷》博雅書屋 2009.9 初版

誠如本書所言:「恐懼是行銷人員的夢幻工具…」。保險公司尤其操作到淋漓盡致的地步(參見:《金融界不告訴你的真相》漢湘文化、《大腦操縱》貓頭鷹、《聰明買保險》文經社、《為什麼你是保險呆子》《保險騙騙騙》創見文化…太多批評惡質保險商品的書了,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善良投資人如不慎受其恐嚇,外加以未來可以增值為誘因,又聽信已被洗腦、找不到工作只好去拉保險的:學長、同學、親戚五十、朋友一百(台語)…的騙人「SOP 標準銷售話術」,便極易落入理財陷阱,因而越陷越深!如此下場,能不慎乎?

進一步說明,一旦落入上述理財或保險陷阱(常常是長達 20 年的錢坑),不但會損失了最可貴的「機會成本」,還連帶地承擔了因害怕本金被虧空,因而等同自己賺的血汗錢長年被綁架的「變現性風險」(如:購買了號稱可以增值或還本的「儲蓄險」「年金險」「終身險」「分紅保單」「投資型保單」…)。許世穎 Dewey 在此要格禁止本站讀者購買上述坑人的保險商品

此外,股市投資人不外是藉由承擔風險而獲利,因此有必要瞭解風險的心理機制。相關書籍尚有最近再版的佳作、也是值得許世穎 Dewey 強烈推薦的《蜥蜴腦賺錢術》(臉譜 2009. 二版),該書第一版書名為《不理性也能賺錢》,除書名之外,內容與排版皆相同。故已買舊版者不需再買一次。

最後,希望本站讀者都能藉由承擔「適當的風險」,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致富旅程上的「風險心理學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