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積極增加:思考與學習的時間

號稱「女大前研一」的日本名會計師勝間和代在新書《我的人生沒有偶然》中強調「知識經濟時代」成功致富之道在於:真心想要致富者,必須積極增加思考與學習的時間,因為長時間的持續學習,才可由內而外」地開展個人的致富智慧。這一點做不到,其餘免談…許世穎 Dewey 特別節錄部份內容,供本站讀者參考如下:

養成不逃避現實,正面面對的習慣,是培養精神力量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而想要有這種習慣就必須積極增加思考與學習的時間

例如:戒除佛教的三毒「貪、瞋、痴」、戒除或減少菸酒,抑或是減少在網路上閒逛、看電視的時間,為什麼要建議這些事呢?因為當我們做這些負面的事時,精神力量就處於死亡狀態

在某種意義下,精神力等於我們主動思考、判斷的能力,它也像是遇事能自行解決問題所需的開關、能力。如果我們每天都依賴交通工具移動,雙腳就會萎縮;同樣的道理,我們要盡量靠雙腳走路,也就是增加頭腦思考的時間才能增強個人能力。

由此可知,讀書和上課可說是增強精神力的良好訓練,剛開始可以從簡單易懂、內容較少的書籍開始,接著就要逐步進入較厚、較難懂的領域。(這也是為什麼許世穎 Dewey 堅持:以「師範出身的教材教法專業」指定一本內容紮實、同學們難以自行消化的經典鉅作,在課堂上為同學們導讀;即便因此而增加自己許多「原本可避免的」外在壓力。同時,這也是本課程的副標題,之所以為「投資心理學與智富專書導讀」的理由。)

以上摘自勝間和代《我的人生沒有偶然》三采文化 2009.7 初版

另請參考本站 2009.4.1. 發表的《巴頓˙畢格斯分析投資成功之道》,該書是將本文《積極增加:思考與學習的時間》的類似論述,應用於投資領域,歡迎讀者點選瀏覽。

此外,要提醒同學們:本人在「松山社大」任教至本學期為止。故在「大松山周邊」工作或居住的朋友們,如欲參與本人在該社大所開課程,請儘量利用本學期( 如額滿的話,尚可至「信義」或「大安」社大上課 ),以免未來舟車勞頓,甚或無課可上!並感謝本人在松山社大任教 3、4 年期間,所有選課同學的支持、行政人員的協助、乃至於海龜們的力挺…。

最後,弟本學期在松山社大的課,仍將秉持 3、4 年來一以貫之的「認真、專業、負責」態度,做一個完美的 Ending ,堅守著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品牌」。(筆者在該校任教多年期間,始終保持「零缺席零請假」的紀錄。眾多連上 3、4 年的同學皆可證實!) 敬請您參考本站於 2009.8.27. 發表的《許世穎「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之特色》一文。

您的老朋友 許世穎 Dewey 為您加油!…在「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學習路途中。並祝您早日成為「智富快樂人」!


本文作者不是在教學,就是在準備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