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時機是智慧投資人的成功關鍵

許世穎 Dewey 曾在社大「投資心理學」課堂中強調:新手看「」,老手看「」,投資心理學研究者看「時間」(時機)。

美國經濟學博士羅伯‧巴伯拉(Robert J. Barbera)在《資本主義的代價》一書中以一位台灣人較不熟悉的經濟學家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 1919-1996)的「金融不穩定假說」為架構,分析了 2008 年金融海嘯之成因,並提出後危機時代的新思維...。甚具啟發性,故摘錄此書一段內容,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一小群了解「商業循環不可避免將下滑」的人能輕鬆賺走無知者的錢嗎?

不!對市場大把押注的行為和喜劇很類似-對你而言,最關鍵的是「時機」。

1999 年,極富盛名的避險基金大師朱利安‧羅伯森(Julian Robertson)認為科技已經處於嚴重的泡沫當中,所以,他堅信科技股的漲勢一定會反轉。而且他相信一旦科技股開始下滑,經濟很快就會陷入衰退。你可以說他擁有世外桃源國人民那種與生俱來的洞見。但是,朱利安‧羅伯森和大眾奮戰了一整年後,最後還是輸了。

2000 年年初時,由於他放空科技股而蒙受嚴重的虧損,進而關閉了他的避險基金。但是在接下來兩年,那些股票卻重挫了 85%。但那對朱利安及老虎基金(Tiger Fund)的投資人而言是完全無用的慰藉。因為即便他們敏銳的精確評估出即將發生什麼情境,但卻還是被比較不那麼聰明的趨勢追隨者給毀滅。

以上摘自《資本主義的代價》(麥格羅希爾 2009.7 初版),第 4 章:〈金融市場是不確定的根源〉。 讀者另可自行參考「大安社大」甫結束的 981 「投資心理學系列」上課指定用書:《黑天鵝效應》(大塊文化 2008. 初版),第 10 章:〈預測之恥〉。

筆者很少建議同學們放空,即便是在股價相對高檔時。尤其反對針對個股放空。因為正如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在《漫步華爾街》一書中告訴讀者的:「我們永遠不知道傻瓜會把股價推到多麼高!」

讀者另可參考本站 2009.8.1 發表的《房市與股市的風險被嚴重低估》一文

本週是社大第 2 堂上課,欲前來者除事先備妥「該社大上課用書」外,另請自備 「50 元單次講義費」。(不論正班生及旁聽試聽生,無法配合者請勿參與,以免造成彼此的困擾。本週為最後一週可旁聽,下週起本課程「不接受旁聽或試聽」。不便之處,尚請包涵。) 謝謝您的合作!

許世穎 Dewey 向來秉持史賓諾沙的名言:「於生活者,善於隱藏」。因此日後未必會在「不設限而公開招生」的社大持續開課 (如:松山社大只上到這學期為止)。故提醒有意參與的同學們,把握此次難得的學習機會! 以免日後無法上到如此「有特色」、「高品質」,且為「全國唯一」的「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課程。

許世穎 Dewey 祝您在穩健中投資致富!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專業「投資心理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