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1

不要靠保險來賺錢或投資

許世穎 Dewey 在「投資心理學」課程中常強調:投資一定要單純化!這個原則跟筆者平常提醒大家的:千萬不要購買複雜的、自己不懂的金融商品!是一樣的道理。靠保險來賺錢或投資即觸犯了上述原則。本站先前介紹的《平民保險王》一書,也是抱持相同主張。

關於投資一定要單純化這個觀點的具體運用,如「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策略,則可參考幾天前出版的一本新書《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此外,《銀行的算法哪裡跟你不一樣?》的作者吉本佳生亦認為:同時具有基本的保險、儲蓄或投資的機能,幾乎可說一定會讓消費者負擔較高的成本(如:儲蓄險、投資型保單、乃至於任何形式的:還本險、年金險、終身險…),摘錄該書部份內容如下:

在選擇金融商品之際,有一重要的基本原則--「不要選擇單一商品、多種功能」。若是選購家電製品,一機多功能常常很划算,但不能以相同的感覺來選擇金融商品。

如果金融商品擁有多種功能,我們便很難看出哪一種功能需要多少花費,所以金融機構容易在其中隱藏高額的手續費。也就是說,要求單一金融商品(此處為保險)同時具有基本的保險、儲蓄或投資的機能,幾乎可說一定會讓消費者負擔較高的成本

以上摘自吉本佳生《銀行的算法哪裡跟你不一樣?》大是文化 2009.9.28 初版 〈Chapter 6 哪些「理財建議」是一派胡言?〉

此外,許世穎 Dewey 要另外向「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推薦一本 5 天前出版的新書《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大是文化 2009.11.26 初版)。作者為一位有良心的非隸屬於任何金融機構的「獨立投資教育家」比爾‧蘇西斯,內容主要為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策略之提倡,日後會再與本站讀者報告。值得一提的是,該書獲得 ETF 創始人、同時也是《夠了》一書的作者約翰‧伯格之具名推薦。

最後順便提醒您:早安財經今年出版的《夠了》,是下個月 ( 2010 年 1 月上旬)筆者在「大安社大」開的「寒假班課程」指定上課用書。請參見「投資心理學專書研究」課程說明上課要求。謝謝。


本文作者自許為:有良心的、獨立的「投資心理學」教學工作者(絕不與任何金融機構掛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