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大腦煉金術》7 項投資目標

許世穎 Dewey 即將於 1 月上旬,在 982「大安社大」結束的「投資心理學」之用書《投資人的大腦革命》,以及今天要為本站讀者介紹的新書《大腦煉金術》,皆可幫助投資人更加了解投資時的腦部活動狀況,並達成以下目標:

1.訂出務實又可以達成的目標。

2.賺到比較高的報酬率,同時提高安全度。

3.成為比較鎮定、有耐心的投資人。

4.利用新聞過濾市場上的雜音。

5.衡量自己有限的能力。

6.儘量降低錯誤的次數和嚴重性。

7.犯錯時不再自怨自艾。

《大腦煉金術》一書也探討:為什麼原本精明、理性的人在金錢方面,會做出不理性又愚蠢的決定?新興的神經經濟學結合心理學、神經科學與經濟學,可以解答這個問題。該書作者史威格,說明新興的神經經濟學可以教導投資人,如何避免犯跟金錢有關的錯誤。

該書說明投資人為什麼經常誤解風險,對自己的投資決定為什麼會過於自信。史威格集合自己親身參與實驗時,碰到的趣聞和投資錯誤的故事—有些是極為成功人士所犯的錯誤—而淬煉出實際的方法,幫助投資人做出更好的決定,控制理性與情感之間的戰場。

此外,許世穎 Dewey 覺得《大腦煉金術》一書將投資人分為三種之觀察,甚具啟發性:

第一種人:認為自己是天才,

第二種人:認為自己是白癡,

第三種人: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該書作者認為:只有第三種人才是唯一正確的人(即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因為: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理財天才(第一種人),你幾乎可以確定自己一定比想像中笨—你需要用鏈子把頭腦鏈起來,這樣才能控制希望打敗每一個人的徒勞做法。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理財白癡(第一種人),你很可能比自己想像的精明—你需要訓練自己的頭腦,以便了解成為成功投資人之道。

以上摘自:傑生.史威格(Jason Zweig) 所著《大腦煉金術》寰宇 2009.10 初版,並加入筆者個人補充。

上述將投資人分為三種人的觀察,令許世穎 Dewey 想到投資大師墨基爾在《穩健理財十守則》一書中叮嚀讀者,市場中只有三種人

第一種人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如:許世穎 Dewey )

第二種人是:不知道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如:沒在學習或學錯知識的無知散戶。)

第三種人最壞明明知道自己什麼都不知道,卻還要騙大家「自己是什麼都知道」。 (如:電視名嘴、理財專員、投資顧問…等金融商品銷售人員。 )

ps. 關於《穩健理財十守則》一書,中山社區大學「投資理財實務入門」講師群周舜欽老師,在其部落格上發表了《穩健理財十守則》讀後心得,內容相當精闢完整,本人在此強烈推薦本站讀者前往瀏覽。


本文作者:自認無法預測股市,而且將此種智慧視為一種個人優勢,並加以珍惜之 (與《黑天鵝效應》一書的作者塔雷伯有著相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