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5 守則

誠如《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這本新書舉出的實際證明:金融業者從不告訴你的機密是「90 % 以上的共同基金與選股專家無法打敗大盤」。 許世穎 Dewey 深深同意!

今天,許世穎 Dewey 要向「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推薦一本有良心的、非隸屬於任何金融機構的「獨立投資教育家」比爾‧蘇西斯所著之新書《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內容主要為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策略之提倡。他的投資原則主要有 5 項是:

一、用最簡單的方式分散風險:買進「一檔」反映大盤的指數型基金。

二、不放心的話,三檔。(哪三種?這是賺與賠的關鍵!)

三、買了以後,放著不理。(最難的就是「不理」。記住:頻繁買賣的人,九成以上被大盤打敗。)

四、儲蓄+記帳。

五、你的投資金額只能有5 ~ 15%用來自己選股。

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作者比爾.蘇西斯 Bill Schultheis 用事實來戳穿大多數業者的睜眼說瞎話。其實追平大盤,你就賺飽飽了→每年18.5%!你可以用一檔基金就分散所有投資風險,卻也能保有自己選股操作的樂趣。

他在1998年歸納個人的投資選股心得,自稱是「泡咖啡館的投資人」(The Coffeehouse Investor),發表他超簡單的不看盤投資原則,吸引了數十萬人追隨仿效。10年後的今天,歷經2008年的金融海嘯,好事者翻查他的投資組合想踢館,卻驚訝的發現:他買進的投資標的10年來幾乎沒什麼變動,績效卻遠遠高過投資公司一堆所謂「專家」的表現。

  2009年,他49歲,資產約兩億五千萬美元,更證明他簡單的投資哲學經得起考驗。 蘇西斯說,投資賺大錢的最大挑戰,不是如何找出五星級共同基金、也不是找到最高評等的股票,而是如何「對付自己」(別忘了!學習「投資心理學」能幫助您有效地「自我管理」),讓自己知道:別想靠轉換投資標的來迅速致富。頻繁買賣只會讓券商經紀迅速致富。你只需要養成儲蓄習慣(他幫你算出該存多少),加上追平大盤就賺很大了。

比爾.蘇西斯在美邦證券做了 13 年的營業員後,實在受不了每天盯著大盤、殺進殺出的日子,於是在38歲退休,開始他整天泡咖啡館、假日就登山的不看盤散戶生活。早上九點,蘇西斯送完孩子上學,窩在咖啡廳裡,談的是球賽,想的是要去哪裡爬山,你打開螢幕準備看盤了嗎?蘇西斯給你的建議是「別讓『行情』佔領你的生活」。

以上摘自《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大是文化 2009.11.26 初版)

許世穎 Dewey 認為「不看盤,才可賺到大錢」;但「不學習,只會落得嚴重虧損!」

值得一提的是,該書同時獲得《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以及 ETF 創始人也是《夠了》一書的作者約翰‧伯格之具名推薦。以上佳作皆曾被許世穎 Dewey 指定為上課用書。

此外,寒假起本人即不在松山、信義社大開課,已快結束的本學期,為許世穎 Dewey 在上述兩所社大任教的最後一學期。筆者在各社大開課,原本即為非營利之公益性質。因此,日後會按原個人事業規畫「逐步地完全退出」!

至於社大第一線之教學工作,則將逐步交由優質的「智富心理學講師群」接手,相信授課品質在多位優秀的年輕講師合作下,將會更為提升。近來講師群在台北縣市各社大之優秀成績,已備受眾多同學們的肯定!在此也感謝您多年對本人的支持,並希望未來閣下能以支持弟之熱情,繼續支持「全國唯一獨立的、不與任何金融機構掛勾「智富心理學」講師群。謝謝!

換言之,許世穎 Dewey 未來將退出:直接面對「不特定對象」之公開教學或演講之邀約,專心致力於較符合個人未來事業發展走向之:講師培訓、閱讀治療師、投資心理學研究、心理成長團體之帶領…做個可以完全實踐個人理念、不再受制於「所謂上級單位」、真正成為自在快樂又能實現自我的鷹業家」(只服務少許特定對象、減少不必要的干擾與中間人產生的交易成本、最重要的是「擁有彼此認同的優質客戶」…參見《不用再上班了》 強烈推薦本站讀者閱讀此一佳作!)。

為免今後您無法在各社大找到筆者個人開的課時,有所疑惑。故特此說明之,未來如有不便之處,尚請海涵。也提醒您:因自下學期起許世穎 Dewey 只在「大安社大」開課。故建議您提早報名。以免向隅。


本文作者自許為:有良心的、獨立的「投資心理學」教學工作者。絕不與任何金融機構掛勾!(如此才可能沒有「利益衝突」、並能夠「真正地站在投資人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