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

億萬富翁為你加薪20%》書評

《億萬富翁為你加薪20% 》原書名為:《億萬富翁的賺錢智慧》。讀者若已有舊版,就不必再買了!經筆者對照過新舊版,除封面及書名外,不論內容、排版都一模一樣。許世穎 Dewey 相當不能認同此種相當於欺騙讀者血汗錢的作法。

類似情況尚有《蜥蜴腦賺錢術 》 (原書名為《不理性也能賺錢》)本人均在此加以譴責!然後,再為讀者介紹這本書。首先,該書作者博多.雪佛(Bodo Schafer)建議讀者把自己定位為「專業人士」,如此才能夠讓自己增加 20 % 以上的收入,並為生活及工作找到更深刻的意義。
 
許世穎 Dewey 確信每一位「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優質讀者,都值得擁有更好的人生──而非是像《億萬富翁為你加薪20%》這本書說的只隻蹲坐籠裡的倉鼠,再怎麼努力跑,仍只在原地打轉。該書作者博多.雪佛在 26 歲那年,努力為自己找到第一位師父,從此人生徹底改觀。 博多.雪佛認為想在新時代致富,以下是需要遵循的 12 條新規則:

規則一:工作能獲得多次報酬,只要你願意發揮創造力,並甘冒風險。  
規則二:點子是資訊時代中最重要的資本,考慮如何出售點子。
規則三:樂在工作的人當作典範。想想自己的能力和偏好,從中發展自己的事業。
規則四:學會自己負起責任:為自己的事業、生活和金錢。  
規則五:要達到真正的成功,需要敢於大步跳躍的勇氣。  
規則六:錯誤證明一個人的存在,也是未來的一項投資。  
規則七:不斷學習和成長,為目前的工作學習相關的社會經驗。  
規則八:充實還不夠,有時甚至必須徹底脫離過去,重新創造工作。
規則九:找份對你來說像遊戲一樣的工作這樣你才能熱愛工作,並擁有生活品質。
規則十:認識自己的優點,並加以強化。  
規則十一:為缺點找出解決方法,或將其化為優點。  
規則十二:把工作時間劃成三個部分:日常工作學習專家訓練

此外,許世穎 Dewey 研究「投資心理學」多年,發現大部分的人(90%以上)不會成為富人。至於阻礙一個人成為有錢人的 2 大因素有
第一是時間,這是你最珍貴的資產;
第二則是學習,如果你沒有錢,你就更要去學習。

事實上我們每天都應該進行一個選擇:即選擇如何利用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金錢,以及我們頭腦裡所學到的東西去實現我們的目標,這就是「選擇的力量」。我們都有機會,選擇要做一個富人,並且每天都在為個人的選擇而努力。

首先必須投資於「學習」。實際上,當你還是一個窮人時,你所擁有的唯一真正的資產就是你的頭腦,這是我們所控制的最強有力的工具。就像上一段說的選擇的力量那樣,當我們逐漸長大時,每個人都要選擇對自己的大腦注入些什麼樣的知識。

衷心希望本站的每位讀者,都能結合上述兩大因素,也就是將「時間」投資在「學習」成為有錢人的智慧養成上。

以上除筆者個人見解與補充外,並摘自或改自:
1.《億萬富翁為你加薪 20 %》時報
2.《富爸爸,窮爸爸》高寶
3.  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至於,從「投資心理學」的角度,如何將無形的「智慧資本」進一步投資與應用,令自己逐步邁向有錢人之具體策略,敬請參見本站於 2008-11-13 所發表之《花錢致富》。該文為成功致富「立即實踐版」之讀書心得,故許世穎 Dewey 強烈建議您前往瀏覽。(走筆至此,如有自吹自擂之虞,尚請包涵。) 如此,在虎年領紅包或年終獎金時,便能立刻實踐《花錢致富》(時報)一書的理念了!


本文作者為「科學心理學」取向的「成功致富教練」;筆於台股封關前倒數第 2 個交易日,美股收盤再跌百餘點(正式跌破萬點,下跌 103 點,道瓊收 9908 )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