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F4:不敢改變的 4 種心理

美國著名的心理成長講師羅賓‧夏瑪(Robin Sharma)提出了個人不敢按照心意改變自己的 4 種心理。許世穎 Dewey  在閱讀其新作《你喜歡怎樣的自己》後,覺得內容大致符合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研究結果,將其整理為《 F4:不敢改變的 4 種心理》,與本站讀者分享之:

個人領導力始於自知之明,因為你無法改善自己根本不知道的弱點或盲點。換句話說,一旦你更了解自己,表現也會更好。(學習科學取向的「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可以幫助你正確的、有效能的了解自己)

以下四點就是讓我們不敢按照心意改變自己的原因:

恐懼(fear)。人恐懼離開熟悉的安全環境,冒險進入未知。人類渴求安定,甚至不惜為此限制自己的發展。多數人不喜歡嘗試新事物,因為那令我們不自在。

失敗(failure)。沒人想失敗,因此多數人乾脆拒絕嘗試。可悲。我們甚至不肯踏出第一步去改善健康、培養職場人際關係、實踐夢想。依我看,人生唯一的失敗是拒絕嘗試。我深信人生最危險的事情是不肯冒險。請先踏出一小步,而且動作要快。


健忘(gorgetting)。成功的關鍵在於:將你的諾言放在心頭,提高自己對這些諾言的警覺心。愈警覺,愈能作出好的選擇。作出好選擇,愈能得到成果。將你的自我承諾列為優先要務,僅記在心,不要忘記。


信心(faith)。憤世與缺乏信心的人總是那副德性。他們童年也曾經擁有許多機會和希望,親自嘗試過,但可能失敗了。他們沒有繼續嘗試,看不出失敗是通往成功的捷徑,反倒關閉心扉,變得憤世嫉俗。這是他們避免再次受傷的方式。

以上四點都是屬於個人的內在心理面。許世穎 Dewey 認為:你不能控制外在的世界,難題會降臨,但你可以控制內在的想法,而辦得到的人將會成就大事。(就從學習「投資心理學」開始吧!投資心理學可以協助您:藉由有效能的科學方法「自我管理」,由內而外提升自我。)

反之,不敢改變也不學習的人,便是得了意識昏睡症。美國教育訓練專家文森˙羅亞希(Vincent M. Roazzi)認為:「人類最大的疾病,就是意識昏睡症」。意思就是,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有這種感覺,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躲在殼裡,不知自己是誰,得了意識昏睡症

如果能及早醒悟,答出這些問題,就是決心不再當一個機器人,察覺生命的存在,啟迪自己的智慧,以豐富的人生取代貧乏的人生。瞭解真實的自己後,即可瞭解同事、欣賞世界、通曉智慧,掌握成功之路,這是察覺的意義,這是醒悟的真諦,這也是生存的意義!

只有意識覺醒者才會有自我,也才會知道要藉由學習的管道來自我提昇。所以許世穎 Dewey 很敬佩多年來持續來上學術性課程(如: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每一位同學。

其實,許世穎 Dewey 的教學目標長期以來便是:幫助您藉由學習「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建立改變與成長的信心、勇氣與智慧,最後達到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以上除筆者個人見解與補充外,並摘自或改自:
1.羅賓‧夏瑪(Robin Sharma)所著《你喜歡怎樣的自己》李茲文化 2009.9 初版 。
2. 文森˙羅亞希(Vincent M. Roazzi)《誰說骰子不能設定?》中國生產力中心。
3.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09-11-11所發表之《快樂來自外在;幸福來自內在

大前天( 2010.2.2 )「智富心理學講師群」周舜欽王怡婷陳祐霖三位優秀教師,在中山社大主講之「投資理財實務入門」體驗課程圓滿結束,感謝推薦親友的本站讀者,以及當天熱烈參與的眾多同學們。本課程為當天所有課程中參與人數最多的班級

為感謝「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長期的支持,筆者特別情商陳祐霖老師免費提供(2/2)當天授課之重點整理。內容相當精采,十分值得閣下前往瀏覽,許世穎 Dewey 在此強力推薦! 請點選:

陳祐霖 Xing Nan「投資致富的理財智慧」部落格 2010.2.3.所發表之:中山社大[投資理財實務入門]講座重點

至於,如何藉由科學取向的「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學習「自我管理」,以便由內而外提升自我,使個人得以享受「真正的幸福快樂」…則請您閱讀與本文主題相關之《快樂來自外在;幸福來自內在》一文 (載於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09-11-11 所發表之文章)謝謝 !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專屬:正向心理學取向的「閱讀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