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

快樂心理學》快樂來自外在;幸福來自內在

快樂很好,只是不持久
快樂來自感官刺激,來自大餐、一杯好酒、一輛新車、一趟旅遊...。
這些東西沒什麼不好,它們讓生活更愉快。但快樂很短暫。
幸福則是另一回事。幸福是快樂的 DNA。我的觀點很簡單:快樂來自外在,幸福來自內在。
幸福是自己選擇創造的心境,是一個決定,是意志力的展現 ( 如:長期持續性的閱讀、學習)

一個人在痛苦難當的時刻、在逆境中,也可以感到幸福。他們的外在環境沒有讓人快樂的事物,但他們的內心很滿足。相反的,無數人置身在充滿快樂事物的環境(跑車、美屋、華服、高薪...),但內心沒有喜樂。(也就是許世穎 Dewey 常說的:「治標不治本」,套一句股市用語,就是:「短多長空」)因此,選擇快樂的心境吧。你不能控制外在的世界,難題會降臨,但你可以控制內在的想法,辦得到的人將會成就大事。(就從學習「投資心理學」開始吧!投資心理學可以協助您:藉由有效能的科學方法「自我管理」,由內而外提升自我)

以上摘自羅賓‧夏瑪(Robin Sharma)《你喜歡怎樣的自己》李茲文化  。因內容符合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研究結果,故與本站讀者分享之。讀者另可參閱由美國心理學家丹尼爾‧吉伯特所著《快樂為什麼不幸福》(時報)及本站發表之《外在成績單 vs. 內在成績單 》許世穎 Dewey 的教學目標長期以來便是: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幫助您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

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

接觸多少人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與人接觸時,自己有沒有從彼此的交往和對話傾聽到什麼; 到多少新鮮的地方也不再重要,因為最大發電廠不是世界,而是方寸之間。

魔之 15 年( 25 — 40 歲)這個階段的追求: 不再是人和地的變化,而是心中對人事物的不同觀點; 不是生活的多變,而是學習從平淡生活中感悟悸動的時刻; 不再是追求大和多;而是小而美、近而深… 微小的感觸中找到細膩的感受,從一句話中聽出其中的人生大道理…

這就是「成幸人」追求的流動感覺(許世穎 Dewey 補充:這種豐富的內心流動感覺,心理學上稱為「心流 」flow是正向心理學關注的要點,更是改善與提升個人內在心理品質的關鍵因素)就如旅行須有嚮導與地圖,個人心理之旅更是如此。

「科學心理學」有如內在旅程的地圖,具有專業學經歷的講師就是你的嚮導。我們都不喜歡導遊推銷東西,為何能允許坊間講師「以教學之名,行推銷之實」呢?這是競競業業於教學專業的許世穎 Dewey 所不解的?祝本站讀者都能藉由終身學習,開展充實豐富的知性人生!

本文作者為個人內在心理旅程嚮導(帶領的旅行團名稱為「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相關文章《快樂為什麼不幸福》平日快樂重於特殊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