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8

推薦:陳祐霖《投資理財的三大歷程》

今天,許世穎 Dewey 要與「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分享智富心理學教師群召集人陳祐霖老師 2010.7.17 最新發表文章。陳老師本身除了是國際扶輪社資深講師之外,並且為:全國唯一「碩士論文」主修「投資心理學」,學養俱佳。以下摘自陳祐霖《投資理財的三大歷程》:

祐霖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投資歷程,這也是上禮拜在社大教學時有提到的重要投資的思考判斷

(我想應該很少投資人有這樣做吧!但妳要知道哪一種方式是對妳最有幫助的投資策略,這樣才可在翻騰的股海中,有自己一套的觀點,這樣才不會人云亦云,聽信所謂專家的鬼話)

祐霖大約簡述可稱為投資的主要三大歷程:(這三大歷程不斷循環,精進自己的投資哲學)

一、投資前的準備。

1.瞭解自己

這可以說是投資前最重要的觀念,我想不只用在投資理財上,用在妳的未來人生發展上、工作生活上都很重要。也因為瞭解自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值得花很多時間、精神、看書閱讀來瞭解自己,很多人一輩子都不瞭解自己,如瞭解自己的興趣、喜好、熱情、優勢…等,就渾渾噩噩的過完這一生,這真的很可惜,祐霖當然不會這樣平白過完一生。

若用在投資理財上,當然妳要瞭解自己的個性為何?是保守或是冒險?資產多少?如何配置?什麼投資方式適合妳?是長期投資呢?或是適合短期投機?…..這部分沒有人可以給妳明確的答案與作法,因為最瞭解自己的人還是自己,而且永遠不要去尋求任何建議,沒有人可以給妳任何建議,所以這部分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去達成。

2.吸收知識

這裡所指的知識應該是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而不是一些錯誤或是似是而非的見解(技術線型預測未來走勢、定期定額買基金…),那這一部份的練習或培養就只能閱讀經典的投資書籍與學習上課,(可以參閱祐霖先前的投資書籍推薦),祐霖個人是閱讀完30本經典的投資書籍,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之後才進場買股票

(我想很少人會這樣做吧!大多數投資人連一本書都沒看就進場投資了,那賠錢是必然的!這是理所當然的啊!那花時間看書研究投資的人是笨蛋嗎?所以賠了幾百、幾千萬的人大有人在,經過慘痛的教訓之後,才痛定思痛決定要好好研究市場,這教訓真是好昂貴啊!)

閱讀完一本經典的書籍之後,譬如:投資金律、漫步華爾街…等,妳所知道的投資方面相關的知識就已經超越90%以上的投資人與所謂的專業人士(厲害吧!),因為她們基本上大多數都不懂財金知識,他們只知道銷售金融商品的方法!我敢說妳精讀完一本經典的投資書籍,勝過妳去看100多本財經雜誌(內行的人或是有智慧的人就能懂祐霖在說什麼了)。

二、投資的過程

經過前面漫長的投資前準備,開始進入到投資過程。

3.收集信息

這部分就是開始運用妳先前學到的知識,開始做進場投資的準備。

最主要的是找尋適合妳的投資標的,這部分就依據妳的知識與妳的個性和風險的忍受程度去做判斷。有些人還是決定去買個股,大型股票、中小型股票、上櫃股票…等,這我都沒有意見,但在收集信息的過程中,妳要不斷問自己,妳投資有什麼優勢?妳懂得那別人懂不懂?...等等,在做最後的確定。

祐霖是偏重於ETF的投資,參照台股的大盤走勢,投資臺灣 50中100寶電子寶金融,妳要注意的是投資標的不能太多,很多投資人動不動投資標的就 50、60 支以上,到最後都忘了自己買了什麼?那結果下場就是疏於照顧、賠大錢,所以鎖定的標的 5、6 種就可以了,這樣妳較能夠掌握當前的狀況。

4.市場評估

這部分就是要瞭解市場的走勢,大盤的相對高低點,讓自己心中有個底做判斷,在妳想進場投資前兩、三天或一個禮拜,就要多加注意,看市場相對高低點可以借助之前的股價走勢圖,瞭解之前與現在的發展,但不是用來預測未來,單憑看走勢圖是無法預測未來的,因為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不論是股神巴菲特或是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都不能預測未來。

妳只能評估現在大略是在股市相對高點或低點而已,在去做投資決定。若是依照台股的歷史發展,可以說約 8000 點以上就算是相對高點,6000 點以下可以算是相對低點,一般無知的散戶都大約是在 7500 點以上大舉進場進與融資,因為都想要有一種憧憬,那就是台股上萬點(祐霖不曉得會不會上萬點,但知道下跌的機率是很大的,所以不會在那時後冒險進場,只為了賺 1000 多點的漲幅)。

5.做出投資決策

主要就是進場買進、獲利了結或是停損賣出。
不論妳是買現股,或是做融資操作,妳這時候要把之前一個禮拜妳觀察到的心得記錄與思考一番,做去做決定,而且妳要知道進場、出場所依據的理由為何?

祐霖在 2008 年年底金融海嘯進場前,推算出臺灣 50 的股價由較高點 65.65下跌到約30多,大約跌了五成多,中100從 37.1下跌到13點多,跌了快六成,寶電子與寶金融也是跌幅很深,於是做出進場的決策)。

也要做最壞的打算為何?像是做融資操作,妳大約跌到多少時會被斷頭、彈出市場,那妳要如何處理?等等這些問題與風險有考慮過之後,在實際進場與出場。

三、投資的結果。

6.投資結果

當然可以分為兩種,一是成功(獲得報酬),另一是失敗(錯誤決策而虧損)

(1.)先說成功獲得投資報酬部分,妳要記下自己的投資心得,自己的投資過程經驗與學習等等,方便讓妳知道說這樣的投資方式是否有幫助,這是屬於較正向的回饋機制,但也要注意一點,那就是不要因為這次的成功獲利而變的過度自信,認為從股票市場中投資賺錢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到處吹噓妳的成功投資經驗,這下場也會非常的慘,要對市場存在一種敬畏的心。準備為下次投資行動做準備。

(2.)另一個是失敗而虧損,經過這一個結果,相信會讓人感到很難受,因為賠錢的痛苦遠大於獲利的快樂,而且損失金錢一方面損失妳的時間,最重要的是會打擊妳的自信,而遇到這樣也會產生兩種情形:

一種是完全忽略、不理睬虧損的部分,一直把賠錢的原因怪罪於外在因素,像是政府無能、國安基金為何不進場護盤結果讓我賠一大筆錢、這是中國的政治陰謀打壓、外資坑殺散戶金管會在做什麼?…等等,而這種思維對妳完全沒有任何幫助。這些人會認為股票投資風險很大,之後完全不敢在買股票的,但是到之後股市狂漲時,他們又會受不了誘惑而大舉進場。

另一種思考與處理方是是對妳有幫助的,雖然結果遇到虧損賠錢,但妳要是時的做停損或是處置的部分。然後也把這次經驗記錄起來,吸取這次的失敗教訓,知道自己為什麼失敗而做檢討,看自己若遇到相同的情況是否可以改進,這樣才有助於妳的投資策略建立。

然後再將這最後的過程再次循環到最先的步驟,也就是瞭解自己,形成一個完整的循環模式

以上就是祐霖投資理財的歷程模式,祐霖也只會在社大上課教學或是在文章中提出自己對投資理財的看法與見解,一般在外面祐霖都靜靜的,為什麼呢?因為祐霖是一位文靜的人,個性內向、沈默寡言,不善於向人表達意見。

(真實的情形是:在外面,常會遇到很多人問妳投資的看法或是最近有買什麼股票?而他們都有所謂自己一套的股票經,每個人都吹噓自己的投資經驗有多厲害,獲利的報酬有多少,他不是想虛心向妳請教,而是要想炫耀自己有多厲害,所以祐霖在外面都不講自己的投資操作經驗,因為對自己完全沒有好處,況且他又沒有繳社大學費或是顧問費,那我為什麼要告訴他寶貴的投資智慧呢?況且他會把妳的意見當作非常廉價而不加珍惜。)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美股收盤下跌跌261點,台股一直在 7000 多點拉鋸,會拉鋸到何時呢?之後台股發展會怎樣呢?

我不知道,但祐霖確定的是現在是等待的階段,等待時機的出現。
 
以上摘自:陳祐霖Xing Nan「投資致富的理財智慧」部落格許世穎 Dewey 在此感謝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