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峰與谷》投資心理學篇~請儘快完成報名手續

在進入本文之前首先提醒:鑑於本課程暑期熱烈情況,為避免有心學習者向隅,敬請儘快完成下學期 992 報名手續。晚來鐵定無位!本次如未報到名最快要等到半年之後。惟屆時弟可能已進一步實踐逐步退出社大。這可由本人已不在社大單獨開課看出端倪!建議您可委請:
千雅 recordlearn@gmail.com代報

報名之前,務必請您先行瀏覽:趙千雅「投資心理學」教學資源網最新修訂
上課用書及收費 (一覽表)

許世穎 Dewey 與您分享《峰與谷:應用於 ~ 投資心理學》(本站 2009.12.31 ~ 修訂再版)

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
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

在介紹幾本難度較高的書籍後,今天為「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介紹這本內容較為淺顯的好書:《峰與谷》許世穎 Dewey 希望能藉由此書,幫助您脫離人生低谷,迎向生命高峰!

該書作者為與本人同樣為「心理學背景」出身的醫學博士史賓賽‧強森,也是五年級同學出身的筆者年少時相當熟悉的「管理類暢銷書榜首」——《一分鐘經理人》共同作者(另一位作者為美國心理成長專家肯.布蘭查)。後來史賓賽‧強森又出了一系列「寫作類型相同」的寓言故事(書中主角皆為一位「年長者」與「年輕人」),本站讀者應當也很熟悉。如:《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禮物》…

峰與谷》一書描述有一個年輕人住在山谷裡,他很不快樂,覺得日子過得很不順心。他渴望能夠爬到眼前那座雄偉的山峰上看看,可是卻始終都鼓不起勇氣,陷入了兩難的困境。終於有一天,他下定決心拋開所有的懷疑和恐懼,朝山峰出發。儘管山路很崎嶇,但他總算克服困難,爬到了山頂!年輕人在山頂上遇見了一位內心寧靜、充滿智慧的老人,老人跟他分享了「峰谷法則」的秘密,也從此改變了他對於「高峰」與「低谷」的看法……

1999年,「寓言之王」史賓賽.強森博士推出《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教導我們如何在變動的時代中安身立命。2005年,他帶給我們《禮物》,告訴我們如何向過去學習,把握現在,創造未來。如今,他看到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天災人禍不斷,許多人面對大環境的低潮,感到茫然、不知所措,於是他寫下了《峰與谷》,要與我們分享如何早日脫離生命裡的低谷、在高峰維持更長的時間,以及如何多一點高峰、少一點低谷。

強森博士的新書《峰與谷》一樣,「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鼓舞了無數同學們,向過去學習、把握現在、創造未來;也為因金融海嘯、天災人禍而面臨人生低潮的同學,打了一劑心靈的強心針!現在,你就可以隨著「投資心理學」眾多同學們踏上相同的旅程,並且將你的體會運用到生活、感情、工作與學習上,開創屬於你的美好人生!

以上摘自史賓賽.強森博士 Spencer Johnson, M.D. 所著:《峰與谷》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以下是本人獨家將「峰谷法則」與「投資心理學」結合,應用於投資理財領域: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陪伴各位走過金融海嘯的人生低潮,在台股前年 11 月 ( 2008.11.) 連續跌破:週線、季線、月線、年線、3 年線、5 年線、10 年線…甚至是 20 年線,呈現所謂「價量背離」之際,凡是技術線型擁護者皆已按「停損訊號」出場。如今回頭看不論是「基本面」或「技術面」擁護者,都賣在最低點,只能搥心肝!

相反地,許世穎 Dewey 自前年第四季以來即「轉空為多」,一改 2007 年 10 月以來「台股末日博士」「空頭總司令」之封號,除了提醒同學們以投資心理學上的「反市場心理操作」,並具體建議採取《漫步華爾街》中的「買進持有策略」;尤其勿將辛苦錢卡死在「儲蓄險」「優勢定存」「類貨幣基金」…等流動性甚低、形同詐騙的金融商品上。

凡是前年 Q 4 以來有到社大上「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同學皆能證實!(亦可參見本站於 2008-11-26 ,前年台股最低點時,所發表之《恐慌殺盤正是買點》 即可為證!)

在此恭喜同學們都能有毅力、高 AQ 的堅持到底 (不論是在投資領域,或持續學習方面),到如今終於有了歡欣收穫的代價!

本人相信《我的有錢人計畫》一書所說的:要有錢,永遠不嫌遲你可以選擇你渴望的生活只要你能持續從事有意義的學習!學習成為智富快樂人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為你加油!

PS :所謂的智富快樂人是指:平日都能持續學習,有助於自身擁有之「智慧 W、財富 F、快樂 H 的心理學」之智富快樂人 。此名詞的靈感來源為成幸人,請參見《花錢致富》謝謝。

最後提醒您:有心學習的本站讀者向隅,請儘快完成下學期 992 報名手續。敬請參考:
閱讀治療師:趙千雅「投資心理學」教學資源網最新修訂之:
上課用書及收費 (一覽表)

本文作者為極少數「非金融從業人員」專業教師。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討論「無意義」、等同「算命」一般的『技術線型』…;不論在課堂內課堂外絕不收取與教學無關的費用;在社大提供長期實惠、人人負擔得起的「投資理財心理學專書研究」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