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影響股價漲跌的唯一因素

影響股價漲跌的唯一因素:供給 & 需求 (本文摘自周舜欽「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0.7.16)

打開電視或報章雜誌,說到股價漲跌,你會聽到一大堆「原因」:
利率推升股票、失業報告造成股價下跌、油價恐慌摜壓股票…等。

但真正的事實就如德國投機家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所言:「都是先有股價波動,然後才有影響股價波動的原因。」(參見《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商智文化)意思是這些事後諸葛的原因,根本就不是影響股價波動的真正原因。所以如果你認真研究,常常會發現同樣一個理由今天造成股價上揚,改天又成了股價下跌的原因。(因此研究基本面就和技術面一樣無意義!)

真正影響股價漲跌的唯一原因只有一個:供給與需求,如此而已。就像所有商品一樣,供給相對於需求增加(或需求相對於供給減少)造成價格下跌,供給相對於需求減少(或需求相對於供給增加)造成價格上漲。但你不可能聽到財經記者這樣播報新聞:「今日股票的供給維持穩定,但需求因為不明原因增加,造成股價上揚。」這樣的新聞誰要看啊!

既然股價漲跌只和供給需求有關,只要能掌握股票的供給和需求的增加和減少,自然能有助於掌握股價漲跌的預測。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也說過,在股市裡想要賺錢,要先懂得分辨「股票(供給)多,還是傻瓜(需求)」,說的就是此一道理,不過就算是柯斯托蘭尼,也要倚靠自己多年的經驗來加以判斷,似乎沒有很具體的方式可以有效掌握股票的供給與需求。

股票投資的確佔有很大比例的「藝術」成分,不過當然有「科學」的另一面。今天就從科學的角度,幫助大家多掌握一些股票的供給與需求。( 參見:周舜欽老師 2010.7.16 所發表 ~
影響股價漲跌的唯一因素》尤其是文中表解部分。許世穎 Dewey 在此熱烈推薦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