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

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科學的幸福心理學

幸福就是:愛對的人,做對的事,有所期盼,時常歡笑。
煩惱消失並不等於快樂,病痛消失也不表示健康。
真正讓我們幸福快樂的是我們做的事,以及我們是怎樣的人。

當市面上充斥著內容草率又空洞的心靈勵志書時,許世穎 Dewey 驚艷於《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宛如珠玉般脫穎而出。幸福是可以學習的而且有其科學依據 (反例《秘密》等靈修書)
台灣民眾對於擲筊的信心,遠大於對心理的探索,取樣水平在大學~碩士(摘自:陳俊欽/杏語精神科院長)。這也是學習心理學 29 年的許世穎 Dewey 的觀察結果

軍事心理學家韓德森教授:「在戰場上唯一強大到能讓士兵在火線上前進的力量,
並非國家政策或上級命令。而是小團體對他向前邁進的期待。」
如果融入團體的需要,能讓我們冒著被敵軍砲火擊中的危險,或許也能幫助我們心理成長(社群學習) 摘自《快不能解決的事》讀學而無友,孤陋而寡聞。

「人不是為成功而活,而是為某種信仰而活」在有信仰的人心中,失敗正是堅定信仰的大好機會(此處所指的信仰與宗教無關)孟格也重視失敗,參見:1.《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書評。2.《倒退的年代》知識分子的任務在於製造危機。3.房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



本書作者是執業超過三十年的心理醫師。在這位資深幸福顧問眼中,許多人之所以抱怨生活不如意、幸福遙不可及,是因為未能真正了解「幸福」的意義 (以為心理學不必學)

人生同時充滿苦與樂,好與壞,希望與失落。認清人生的這種矛盾本質,才能進一步分辨哪些是我們可以掌握的,哪些則是應該放手的;哪些是我們必須負責的,哪些又是得調適的

例如,體質是天生的,健康卻可以靠著生活方式而改善。長相或許無法改變,能力卻取決於後天的努力。我們無法選擇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卻可以設法把過往的影響降到最低。

人生並不是寫好的劇本,意外不時從天而降。如果我們對人生的不確定性有切合實際的認識,便能臨危不亂,即興演出,始終快樂自在《末日博士危機經濟學》台股末日博士的告白

作者常鼓勵病人問自己那些「難以回答的大問題」,像是「如何讓生命有意義」、
「我的人生有可能徹底改變嗎?」因為我們的幸福快樂,和這些大哉問密不可分
(參見: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活出工作的意義》意義治療圖解 )

作者憂心地指出,當前流行文化和消費社會追求「輕薄」、「迅速」,使現代人不耐於長期緩慢的試誤過程,缺乏深入探索的耐性。長此以往,錯把片段零碎的「資訊」當成「知識」(導致難以培養「智慧」)、對自我認識不足、看不見自己的錯誤而一再重蹈覆轍,欠缺判斷與抉擇「什麼對自己最好」的智慧又如何奢談提升自我、追求幸福?

本書共二十九個篇章,如同心理醫師和你分享二十九則珠玉般的人生智慧,內容涵蓋自我提升、愛情與婚姻、親子教養、老年風景等攸關「幸福人生」的課題。
至於該如何把這些經驗與智慧化為追求幸福的實際行動,可就無法仰賴心理醫師了。

筆者也常說道:「人生重要的事,一定要自己學不論是:投資理財、人際關係、幸福快樂、乃至於個人生活各領域的全方位提升(此種提升的意義,不限於投注時間、精力和才幹,並進而創造貨幣財富,它是意味著生活各領域的全方位升級,並在此過程中創造更大的生活財富。參見「許世穎心理學」部落格所發表之《 Upgrade! 升級

今天許世穎 Dewey 藉由《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的介紹,在此分享一個具體的、立即可以實踐的、當然也是科學的「幸福心理學」研究,以感謝本站讀者的長期支持:

心理學家艾曼斯(Robert Emmons)和麥科勞(Michael McCullough)做過一系列的研究,要求參與實驗的人每天至少寫下五件令他們很感恩的事情,大事小事都無妨。參與者寫下的感恩內容無所不包,從他們的父母、師長到滾石樂團,從每天早上醒來到內在充實…都包含在內。每天花一、兩分鐘的時間,表達對生命的感激,會對自己的心理品質帶來深遠的影響

和對照組比較下,感恩組不但更能體認生命的價值,同時也有更高的幸福感和正面情緒:他們覺得比較快樂,也更果決、更樂觀、更有活力。同時,他們待人比較寬宏大量,也比較可能互相幫忙、彼此支援。最後懂得感恩的人晚上睡得比較好,更常運動,身體比較沒有病痛

今天筆者所想到的 5 件感恩的事有:
1. 讀者們持續的閱讀瀏覽與不吝推薦,使得點選人數已接近 41萬 人次
實在是「學術性」部落格中極為罕見,也令筆者維持不斷寫作的內在動力。

2. 成立 9 年以來同學們熱烈地參與、選讀不綴。許世穎心理學書院師生多年不棄,
一路從升研究所補習班跟隨至今。每週常要遇到許世穎 Dewey 1~3次以上。

3.任教 29 年(專任 24 年,自師專心理輔導組畢業,分發國小算起)教過 18500 位學生

4. 提供教學素材的國際級大師作者、出版社。這些智慧菁華,只要付出小錢就可取得
5. 從小到大,家人的關心與支持;多年以來,師長的付出及指導…
(本文摘自或改自《 99 分》《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祝福本站讀者都能:藉由持續地學習學校沒有教的這門課—投資心理學,而能全方位提升生活各領域,無論有形的外在物質財富無形的內在心理財富,並能真正有效地投資個人珍貴的:時間、精力、才華與金錢…進而創造貨幣財富,且在此過程中創造更大的生活財富!

此外,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一書有兩大特色:
1.作者是行醫30幾年的精神科醫師,匯集了病人最常向他諮詢與求助的29個幸福人生課題
2.作者對幸福的定義及如何追尋幸福有深入的闡述和見解。有別於坊間常見的泡沫式幸福

作者戈登.李文斯頓博士 (Gordon Livingston, M.D.)另著有暢銷書《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也是本站先前推薦的一本正向心理學佳作,皆為大塊文化出版〈書評請按此〉真心建議您:每天寫下 5 件值得感恩的事-不論大小事。就從今天開始吧!

有關科學的「幸福心理學」請瀏覽《更快樂》參見本站《有意義的快樂》《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作者姊妹作,拙著《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幸福的秘訣。謝謝

「人不是為成功而活,而是為某種信仰而活」在有信仰的人心中,失敗正是堅定信仰的大好機會(此處所指的信仰與宗教無關)孟格也重視失敗,參見:1.《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書評。2.《倒退的年代》知識分子的任務在於製造危機。3.房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投資心理學閱讀治療師(個人簡介 ~ 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