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幸福的祕訣

史丹佛大學「棉花糖實驗」追蹤研究清楚顯示:
能夠為未來的結果延遲當前滿足,是一個人將來是否能有所成就的最重大因素。

使人得以「享受生活」的因素有那些?
所有跟「幸福」有關的研究,不論用的是那一種研究方法,結果都一樣 -- 你和他人之間的「有意義的連結」最重要。「哈佛成人發展研究」追蹤了1937年那一屆的哈佛畢業生70年,得出的結論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你和他人的關係。」

本站曾介紹行醫三十幾年的精神科醫師戈登.李文斯頓博士 (Gordon Livingston, M.D.)所著《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許世穎 Dewey 再摘錄作者在《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一書中,有關幸福的秘訣,給本站所有智富幸福人參考:

避開那些不值得我們花時間和付出信任的人,
然後擁抱那些值得我們付出的人。

幸福的秘訣在於 ~「選擇性注意」。
將時間和心力多花在:可以帶來長期滿足、心理上共同成長的社群

人生苦短,所以要遠離愚蠢與不善良之人。
因為心理特質有群聚效應 (亦即不善良的人往往同時擁有許多負面的心理特質),
且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心智層次相當的人才會相互來往,共同組成優質社群)

本文摘自或改自《超強人脈術》《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在此引用《槓桿閱讀術》作者本田直之,在其另一本著作《超強人脈術》的觀點,回應李文斯頓博士之主張,提出參與「實踐社群」的 5 大優點如下:

一、心智層次在相互感染之下,共同獲得提升 :改變自己不如先改變周遭的人,
一定要選擇正確的朋友(《超強人脈術》強調一定要選擇與「心智層次高的朋友」建立相互成長的伙伴關係,因為物以類聚用在人的身上更加正確,我們也都容易受到周遭人的影響);不是企圖去改變負面的人的心態,而是多與正向積極的人相處,共同獲得提升。

二、有助於目標的具體化 :每一次的上課出席就是最具體的成果展現。
許世穎 Dewey 常說:「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
此外,倘若朋友當中有人成功做到了 ,便可以幫助自己想像出具體的成功模式

三、與大家共同分享情報 :在一個心智層次、目標方向都相當的團體裡,成員們可以共享有用的情報。先哲有言「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此外,網路交流的只是雜訊,課堂中的交流討論,才是學習型組織倡導人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中強調的深度匯談

四、與大家共享社群 :前提是社群中的每一位成員心智層次、目標方向都要相當。
因此,許世穎心理學書院任何的上課要求,都是為了保障同學們所共享的學習社群的品質,
以使課堂內每一位參與者的權益不致受損。參見拙著《社群新經濟時代》的部落

五、自然而然獲得成長 :經過長期地、持續地學習之後,每一位參與同學,不論是在
「智慧」 Wisdom、「財富」Fortune、或是「快樂」Happiness
都在無形中自然而然獲得成長 - 這便是許世穎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的教學目標

許世穎心理學書院」並非一個散漫的、聯誼性質…甚至是以行銷為目的的聚會;相反地,這是一個積極學習「正向心理學」的實踐社群,並將此種最新穎的科學理論應用到
「投資」、「職涯」與「個人生活」中。以期每一位參與者都能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開展出「適合自己」的理財策略,與「自我實現」之道!

請參考《 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科學的幸福心理學社群新經濟時代》的部落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的投資心理學教師,閱讀治療教師群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