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0

尤瑞奇樂於工作七大秘密》存在心理治療

由於您的支持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已 7 年。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前社大同學們所組成的
投資心理學書院(地王班)更已 8 。在此向本站讀者及長年支持的眾多同學們致意
但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還是要提醒您:目前房市已是絕對高點,股市則是相對高點
(但也接近絕對高點不遠了!)請參考《房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反金融業

前幾天我被一個 7 年級小朋友踢出臉書社團,理由是我不懂心理學
(我這五年級大叔,自從念師專心理輔導組,已經有系統地學習心理學 29 年了!)
「意義治療法」在心理學領域被歸類為存在主義心理學。
該領域是存在主義與心理學的結合,主要分為兩支:

一支為瑞士心理學家賓斯汪格的「存在分析」強調人是世界中的存有;
另一支即為本文所述,由原籍奧地利的猶太人維克多‧弗蘭克(Vicktor Frank)
所創之「意義治療法」,強調人是求意義的生物。
馬斯洛(Maslow)的人本心理學崛起之後,又結合成為所謂的「存在人本取向心理學」。

★如何從工作中得到快樂?
★如何擁有美好的家人、朋友關係?
★如何堅持原則正直一生?(杜威 Dewey:美的經驗就在於體驗自身的品德 )

這三個問題看起來很簡單,若要求你實際作答,卻恐怕不容易給出讓自己滿意的答案。
斯賓諾莎:別在你無法直接控制的事情上白費力氣,將你的精力用在你能掌控的事情上。
思考人生哲學書籍,許世穎 Dewey 推薦《斯賓諾莎問題》《這麼想就對了》
最後要向您推薦:拙著《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

許世穎 Dewey 今天所推薦的《尤瑞奇樂於工作的七大秘密》這本書主旨在討論「為什麼工作」和「如何塑造工作意義」。這兒的「為什麼」說的是人類追尋進入辦公室和工廠做事的理由,就是這種追尋的過程驅動、激勵、和定義我們。這兒所說的「如何」則展現在實際行動上—領導人如何自我追尋工作意義,並協助員工進行這場追尋。提供讀者許多確切的工具和原則,以協助領導人將意義擺進工作中,不僅建立起個人意義也協助公司成功立足於市場

每天早上,全世界各地的人起床後,開始準備幹活。
有些人趁著曙光乍現開著名貴的轎車來到昂貴的辦公室,使用高科技電腦,會見高檔顧客;
有些人則趁著天尚未破曉,打著赤腳,頭頂著貨品,急急忙忙趕到市場入口處,搶佔那「首選」的泥地;有些人則陷入沉思,試圖創造超凡入聖的藝術品或解決令眾生困惑的科學難題

其他人則力圖抗拒無聊,以便完成收銀台、電話中心、或生產線上的工作,順利將工作交給下一班人員;有些人則到處投遞履歷表,欲圖找一份好工作,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圖謀良好的福利;有些人則穿著粗衣粗褲站在街角,希望有人找他幹一些粗活,好贏取這一天的生活費

這世界有非常多的職業類別,這當中有些人就是能為自己的工作找到意義、目的、甚至富足的感覺;可是有更多的人—不管其工作類別何屬──就是感覺自己的工作很累人、無聊、冗長乏味、充滿挫折、甚至令人絕望。你屬於哪個類別?你所帶領的員工又屬於哪個類別?

除了藉由本文反躬自省,也為了使本站讀者容易明瞭《尤瑞奇樂於工作的七大秘密》這本書。許世穎 Dewey 照例以自己為例來說明該書之要旨,目的絕非自我標榜。如有引用太多筆者個人之處,實為舉例說明之需要,尚請本站讀者包涵

工作和愛一樣,是人生意義的主要來源,能為我們帶來滿足,也可能摧殘我們的心靈!
工作!工作!許世穎 Dewey 感嘆:對於影響大多數人生命風景的工作,竟是十五歲時的青澀自我所挑選之結果!筆者就讀師專正是十五歲的時候,當時懵懵懂懂又那裡可以預測到 30 多歲時會離開教職(筆者係國中畢業報考五年制師專,入學之後選擇心理輔導組)

本人離開公職學校教師、薦任主管已經 11 年,完全不會想要重回公家機關、或再擔任學校教師。是一心想考上公教人員、國營事業,或只想去大企業上班的人所無法想像的。
因為「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如同筆者常說的:成功的投資,是成功人生的延伸成功的職涯,也是成功人生的延伸
此外,許世穎 Dewey 相當認同《工作!工作!》作者狄波頓細膩地提出,
所有人對於工作所不免提出的各項重大問題,如:

我的人生何去何從?
我該怎麼結合賺錢和實現自我的目標?
我奮鬥一生的事業,最後將獲得什麼成就?

任何人只要知道工作的理由,也將有能力容受任何環境的折磨。很明顯,人們可以在許多場合找到意義——在自己家裡的私領域和大自然的廣大區域裡、在教堂、在球場、在社區中心、在親人和好友的交往當中。但是,工作總是佔據我們最多時間和精神和體力;我們花在工作的時間遠多於遊戲、家庭聚會、宗教活動、或休閒嗜好。職場也因此是我們完成工作任務和尋找生命意義的最主要場所。其實,職場恐怕也是全世界所有人類追尋人生意義的共同而普遍的場合。

因此,意義的追尋會增進價值。因為人類本身就是意義創造機器,會合理化自己的生活並從當中找到「內在價值」;我們從經驗中所體驗出來的意義不僅會衝擊自己,也會將災難轉化成機會、將損失轉化成希望、將失敗轉化成學習、將無聊轉化成反省。

不管外在環境是什麼,我們所創造的意義都會使生活變得豐富而且滿足;
或讓我們有勇氣去改變外在環境。
當我們找到工作意義時,我們也同時找到了人生意義

秘密 1:大家對我的認知是什麼-我的身分
秘密 2:我要往何處去-目的和動機
秘密 3:我與誰同行-關係和團隊
秘密 4:我如何建立正向的工作環境-有效的文化或布局
秘密 5:我對什麼挑戰感興趣-個人化貢獻
秘密 6:我如何處理「用完就丟」的心態和變遷-成長、學習和挫折復原力
秘密 7:我對什麼事感興趣-禮讓與幸福

作者戴夫.尤瑞奇(Dave Ulrich)密西根大學羅絲商學院教授,也是RBL集團的共同創辦人。
同時也是美國國家人力資源學院院士。溫蒂.尤瑞奇(Wendy Ulrich)擁有博士和企管碩士學位,擔任心理諮商師超過20年。她是喜石定成長中心創辦人,該機構提供退休會形式的研習營,著重「富足和意義」等主題的研討。

許世穎 Dewey 贊成《尤瑞奇樂於工作的七大秘密》這本書所說的:
除了內在價值之外,意義也有「市場價值」。有意義的工作能解決實際問題、貢獻真正的利益、也因此為顧客和投資人增添真正的價值。當你找到工作的意義後,不但會覺得更滿足、更有參與感、也因此更有生產力;會更努力工作、更聰明地工作、更熱情地工作、更有創意地工作。你會學習和調適,更能感受到顧客的需求,也會更有耐力。

我們工作,都為了相同的理由——不只為了錢,更重要的是追求「意義」。
透過工作,我們追求目的、貢獻、關係、價值、和希望…等意識;挖揭工作意義,
在困難時刻,可以啟發我們的調適力;在承平順利的時代,可以掀開我們的熱情。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麥格羅希爾《尤瑞奇樂於工作的七大秘密》並加上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

誠如《工作!工作!》《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杜拉克精選個人篇》《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尤瑞奇樂於工作的七大秘密》都與許世穎 Dewey 有共同看法:那就是自我瞭解才是根本之道!自我瞭解、自我肯定...到建立成功致富路上,閱讀治療師教學群 與您同行!

至於個人應該如何:結合天賦、個人特質、價值觀與熱情,以便能創造出最有效率的生涯計畫,敬請參見本站所發表之《動機單純的力量》+《不用再上班了》鷹業家
丹.米勒具備「心理治療」之專業背景,該書相當具有啟發性,值得您一讀。

此外,心理學家艾歷克斯‧佩洛可斯(Alex Pattakos)博士維克多‧弗蘭克(Vicktor Frank)的意義治療法應用於工作領域,並在其著作加上圖解(參見本站《活出工作的意義》其中的 B 象限者是指:既是成功的人,做的事情又有意義!這過程有一個重要因素 ~就是學習
誠如本站推薦《薪水族缺少的十種致富性格》:有錢人都重視學習

《活出工作的意義》談的是弟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即深受啟發的意義治療法
故與您分享。圖解參見拙著:《活出工作的意義》意義治療圖解


本文作者為專業背景涵蓋工作心理學的教學工作者,也是存在人本取向閱讀治療師,主要任務為幫助有心學習的「知識工作者」,逐步地邁向自我實現(發揮個人潛能、活出工作的意義)


「意義治療法」在心理學領域被歸類為存在主義心理學。
該領域是存在主義與心理學的結合,主要分為兩支:

一支為瑞士心理學家賓斯汪格的「存在分析」強調人是世界中的存有;
另一支即為本文所述,由原籍奧地利的猶太人維克多‧弗蘭克(Vicktor Frank)
所創之「意義治療法」,強調人是求意義的生物。
馬斯洛(Maslow)的人本心理學崛起之後,又結合成為所謂的「存在人本取向心理學」。

★如何從工作中得到快樂?
★如何擁有美好的家人、朋友關係?
★如何堅持原則正直一生?(杜威 Dewey:美的經驗就在於體驗自身的品德 )

這三個問題看起來很簡單,若要求你實際作答,卻恐怕不容易給出讓自己滿意的答案。
最後要向您推薦:拙著《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你拿什麼定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