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

教學評價的類型

教學評價的類型:教學評價的類型很多,國內外學者從不同角度、依據不同標準,劃分出不同類型,常見的教學評價類型有:
1.診斷性評價、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美國教育家布盧姆(B.S.Bloom)在其專著《教育評價》一書中,主要依據評價在教學中的目的(預期的效用)、所學教程的分量(時間)以及用來收集評價數據的考試題目企圖達到的概括性水平來劃分教學評價的類型。
(1)診斷性評價。在學習開始時進行,目的是為了發現學生在以往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以便對症下藥,彌補不足。測試題目的難度較低,主要測試基礎性知識,試題的概括性水平不高。
(2)形成性評價。在教學活動過程中的評價。其目的是主要利用各種反饋信息,及時調節教與學的計劃,以改進教學。測試題目的難度依教學任務而定,以課題或單元內容測試為主,試題的概括性水平一般。
(3)終結性評價。在一項教學活動、一門學科教學或一個學期(學年)教學結束時進行的評價。其目的是證明學生已達到的水平,預測在後繼教學中成功的可能性。測試題目難度大,概括性水平高。
.
2.相對評價、絕對評價和個體內差異評價:依據教學評價標準所依據的不同參照系所劃分的教學評價的類型。
(1)相對評價。在評價對象集合中確定一個平均標準,把各個對象與標準進行比較,進而排列名次。此評價能使每個評價對象明確自己在團體中的位置名次,適應性強,但難以反映評價對象集合以外的水平,易於降低客觀標準。
(2)絕對評價。以評價對象的集合之外確定的標準為依據,對評價對象集合中的每個成員達到目標的程度進行的評價。這種評價能使每個評價對象明確自己目標達成情況,但也會出現脫離客觀實際,影響評價結果的有效性問題。
(3)個體內差異評價。把評價集合中的各個評價對象的過去和現在相比較,或者把評價對象的若幹個側面相互比較進行的評價。這種評價是建立在尊重、信任評價對象的基礎之上的,符合個性化教學原則,但評價標準不一,主觀性較強。
.
3.個體評價和社會評價:根據教學評價主體所劃分的教學評價類型。
  (1)個體評價。是個體從自身需要出發對主客體價值關係的判斷。教學領域內的個體評價主要有兩類:一是以自己的教學或學習行為與結果為評價對象的自我評價;二是以他人的教學或學習行為與結果為評價對象的他人或事的評價。
  (2)社會評價。其主體一般是社會本身或社會委托的特定群體。社會評價也分為兩類:一是現時評價,判斷的標準是當前教學滿足社會當前需要的程度;二是歷史評價,判斷的標準是特定歷史時期的教學滿足社會長遠需要的程度。(以上為轉貼)
.........
人的大腦有個特性,會深受眼前欲求、渴望吸引,而難以察覺遙遠、看不見或是不確定的事物有哪些好處。
.
事業、友誼、投資、結婚、升學、戒菸、減肥 ...都是,這些事物之所以困難,就是因為人們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付出、學習才能獲得回報。
.
~ 摘自《快樂的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
服務業最難的,並非是提供高水準的服務
.
而是維持高水準服務的一致性(穩定性)
.
~ 彼得杜拉克(管理學大師)
...........
女人的美麗不是表面的
應該是她的精神層面-
是她的關懷、她的愛心以及她的熱情。
.
~ 奧黛麗‧赫本(國際巨星)
...........
教甄之路只為有心堅持到底的人開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