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教育研究法:心理與教育統計及測驗《1.第一型、2.第二型錯誤、3.實驗者心理》假設檢定

教育研究法:心理與教育統計及測驗《1.第一型、2.第二型錯誤、3.實驗者心理》1.在假設檢定中,會有一種稱為虛無假設的假設。假設檢定的目的就是利用統計的方式,推測虛無假設是否成立。若虛無假設事實上成立,但統計檢驗的結果不支持虛無假設(拒絕虛無假設),這種錯誤稱為第一型錯誤。
2.若虛無假設事實上不成立,但統計檢驗的結果支持虛無假設(接受虛無假設),這種錯誤稱為第二型錯誤。以利用驗孕棒驗孕為例,此時未懷孕為虛無假設。若用驗孕棒為一位未懷孕的女士驗孕,結果是已懷孕,這是第一型錯誤。若用驗孕棒為一位孕婦驗孕,結果是未懷孕,這是第二型錯誤。
3.實驗者心理:在實際上實驗,研究者追求的是將研究結果成立,大部分來說便是推翻虛無假設,如研究者想證明自己的A方法比B方法有效,這時候他會進行的研究假說便是"方法B比方法A好"的虛無假設,要嘗試推翻自己的研究主題,這樣的情況下如果研究者真的推翻成功了,也等於推翻了自己的實驗,故常常發生實驗者為了追求研究本身的成功,將研究的數據隱藏起來、研究數據的篡改、研究數據的量表修改。
追求研究推翻假說的過程,也容易失去研究原本客觀的目的,這類的心理稱之為實驗者心理(參見:林清山《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東華、維基百科)
......
學習者和教學者需要探索彼此,
看看彼此是否適合在一起工作,
以及彼此的價值觀是否能共容。
~ 心理治療大師 Corey《諮商與心理治療》雙葉
.......
黃國昌:「因為我想知道你值不值得?」
我鼓起勇氣問老師:為什麼要在碩士班時對我如此嚴厲?他淡淡地說:「因為我想知道你值不值得?」聽完之後,我忍著不在他面前掉下眼淚。
我很幸運,在求學的每一個階段,總是能夠遇見一、二位對我影響深遠的老師,從他們身上,我學習到不同的人生智慧。無論在學術問題上、還是公共議題上,我未必和他們意見相同,但是從來未損我對他們的尊敬與感激。(摘自:黃國昌)
......
男人的MAN度,跟個頭與肌肉大小無關;
對事情扛得起、放得下,不逃避、不畏縮,這樣的男子,才配稱為「真男人」!(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