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如何帶班?幾乎都會問的題目

「如何帶班?」這也是幾乎都會問個一題的題目。
我那時候有自己準備一些題目,如「如何解決班上程度差異的問題」、「遇到同學打架群毆/抽菸該怎麼辦」、「如何幫助特殊生融入班上氣氛」等等。
最好可以找人模擬練習,越逼真越好,讓你可以熟悉那種幾個口試委員圍攻你一人的局面(也沒那麼恐怖啦)。
我記得有被問到:「班上有人在你面前打架,你怎麼辦?」我那時說什麼其實我也忘記了。
不過我覺得不用太刻意去做出很官方的回答如:「教學、訓導、輔導的教訓輔三合一」,這可以提一下,但主要還是自己當下的應對進退。

我也被問到補習班的問題:「若你的學生上課不聽,卻都跑去補習班聽,那你怎麼辦?」
我那時候說:「由於我大學時期待過好幾家補習班,因此對補習班的教法模式很熟悉,我會跟學生說不用去補習,因為學校上我的課就有補習的功效了。」
因此考官們的問題真的什麼都可能有,從「為什麼會考我們學校」到「如何實行多媒體教學」,從「你求學生涯中讓你最印象深刻的老師」到「如何培養學生的全球國際觀」,都可能是問題之一。
我有個學長因為檔案寫到他參加英文笑話比賽第一名,還被考官要求當場說個英文笑話來聽聽呢。


儀態小叮嚀 --- 你就是,今天的最佳男(女)主角

最後一點是「儀態」,自信、真誠,自然就有大將之風。
穿著當然男生至少要襯衫吧,女生就一套大方得體的洋裝。
這算是作戰的「戰服」,可以帶給你神奇的信心與魔力,穿上去就像克拉克換上緊身衣褲變超人一樣,準備要起飛出發了(當然別穿緊身衣褲面試和試教阿)。
髮型盡量中規中矩不要做怪,校方總是希望老師能為學生榜樣嘛。
另外,面試的時候,「眼神接觸」很重要這就不用說了,有點要提醒的是「用字遣詞」。
時下年輕人很多是「然後一族」或是「那個一族」,一段話裡可能不自覺出現幾十個「然後」,或是「那個」充斥在每一句的開頭變成萬年發語詞。
所以真的要事先模擬、要先練習一下,把累語贅詞都給一一剃除掉,那回答起來會更簡潔漂亮。
抱持著這樣分享的心態,真的衷心希望各位能夠早日金榜題名,順利進入學校教書,然後把愛傳出去,讓更多人受惠讓大家一起變好,也不要忘記教學的熱情和初衷,好好施展自己的所學,把教育的火炬一路傳下去。
(天阿,我竟然講出這種孔子也會爬起來哭哭的話…)
文章長長長,伏案感謝您的耐心閱讀。(以上摘自蔡柏豪老師)
.........
唯有學習不已的老師,才能認真的教
唯有燃燒自己,才能點亮他人的燈。
.
~ 泰戈爾
........
「承受痛苦是走向成熟的必然之路,任何人都不能迴避。」
.
~ 美國精神科醫師 史考特‧派克Scott Peck《心靈地圖》作者
.........
好好的看你的好友名單,朋友不要多,朋友要有質感,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跟什麼樣的人交朋友。
.
別人也會怎麼看你,因為你的朋友,而讓人認為你是怎麼樣的人。
.
(引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