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

教師甄試:越來越多人靠試教翻盤!

筆試是邁向夢想的第一關,而試教是達陣的關鍵點。聽到越來越多人靠試教翻盤(尤其是可怕的t分數),我的個人經驗亦相去不遠。在此分享我準備試教的過程與原則─
◎及早開始備課
 請教同學才知道,原來她實習時就把每冊每課準備起來,
 包括流程、教具,可以簡單卻不能省略。
 可利用實習或代課時,翻閱課本(備課用書更好),將你
 試教時打算上的流程,用n次貼標記好,很方便哦。

◎靈活運用教具

 沒有規定不能帶教具的縣市,有一點教具還是比較好。
 我以前也很不能接受,這種為了考試而做的教具,但是
 實際上場發現使用教具好處多多─
1、提醒流程

   我試教不拿課本和小抄(會依賴且侷限臨場發揮)
   所以使用字條幫助我記得接下來的流程,更順暢。
2、引起注意

   所謂教具是指課本以外的輔助品,舉凡圖片、字條
   、書籍、增強物、加分板、應景道具等等,當你拿
   出一樣東西,評審的眼光會更被吸引哦。但切記教
   具使用要得當,重質不重量。

3、行銷自己

   像我會帶個人檔案進去(表現專長),還有字條(
   美工)、獎勵卡(電腦繪圖)、圖片(蒐集資料)
   等,每個小地方都能突顯自己的與眾不同。
   雖然大家都說真正上課不會搞這些花樣,但不妨告
   訴評審「創意教學我會,而且做得到」!

 4、節省時間

   試教往往只有短短十分鐘,寫板書很花時間又會冷
   場,不如多使用字條啪啪啪貼上去,可以把時間拿
   來充實教學內容;板書只要有且整齊就好,不求多。

◎請人指點幫忙

 非常重要!一定要請別人幫忙看試教,最好是有經驗的
 校長、主任、老師,不然連爸媽也都可以,總之不要一
 個人埋頭苦幹。
 像我們有一個試教團隊,從三月開始每週練習一次(一
 課),互相觀摩彼此的優缺點、教具製作、內容設計等,
 絕對突飛猛進!
 
 另外,考生千萬臉皮要厚,盡量請求別人的幫忙,舉凡
 教具、檔案,還有很多拉哩拉雜的瑣事,有越多人為你
 分擔越好;不要不好意思,考上了再努力答謝大家也不
 遲,我相信你的朋友願意為一位未來的好老師付出的,
 這真的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唷。
◎創意內容教學

 尋找試教的素材和內容,確實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我把握的
 原則是─

 1、與眾不同

   盡量教別人不會教到的部份,所以我都以課外延伸為主,
   就算是教普通的修辭,我的教法也要和別人不同。

 2、深入淺出

   無論是文意賞析、作者介紹,我要教得雖有點難但容易懂
   ,雖簡單但生動有趣,總之,就是「用學生能理解的方
   式」去教學。

 3、類化原則

   講解一個概念,我用很多不同的例子引導出重點,如講鄉
   土文學,我先營造鄉村、農田、寧靜的氣氛(用圖片、音
   樂),再說明鄉土文學的誕生。多多舉例,就對了!

◎活潑誇張笑容

 我上起課來像個瘋子一樣,動作誇張、表情豐富。其實不只
 試教,我在實習時上課就是如此,已經演變成個人風格了XD
 不過任何人都一樣哦,自嗨是免不了的!
 笑容一定要,但通常一緊張會忘記,請記得時時提醒自己,
 這也是請別人幫忙看試教的好處之一。
 教到評審笑出來,你的分數就在上升中:)

◎展現個人風格

 主要以親和、活潑為主,再搭配個人的習性,比如說有的人
 很嚴謹,可以表現班級經營的井井有條;比較害羞的人,可
 以多著墨在自己的專業引導上;美工很好的人,可以在教具
 上令人驚豔。
 還是老話一句:讓評審忘不了你!


真的,
試教就是展現個人魅力的舞台─
看你能不能將你的專業表達得很清楚,
有沒有辦法教得精采叫好又叫座,
教學中你是否自然流露出當老師的特質,
評審委員要的就是這樣的你哦:)

可能你覺得你還是沒辦法站上台,會發抖緊張,
請記得還有很多方式能幫你補足─
教具、專業、充分練習等,一定有辦法的,加油!(以上為轉貼)
........
教師群:「百憂解」的成分為何?
.
許世穎: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serotonin+reuptake+inhibitors)簡稱 SSRI,是一種針對血清素(serotonin)作用的藥物。
.
跟早期的三環抗鬱劑一樣,SSRI 能抑制血清素的再吸收,讓神經細胞外的血清素濃度上升,不過SSRI 的副作用比三環抗鬱劑少得多(參見:游恆山譯《生理心理學》五南)
.........
記住!所有成功的人一開始都不順利,他們抵達成功前,都歷經許多令人心痛的掙扎。
.
成功的人的人生轉淚點,通常都是在某危機時刻 ~ 藉由那危機,他們認識了另一個自己。
.
~ 拿破崙‧希爾 (作家)
..........
娶一個美女,只是一個男人的本能,
讓妻子變得美麗自信,這才是一個男人的本事;
好的婚姻,是通過造就對方來成就自己,
不好的婚姻,是通過消耗對方來滿足自己。
(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