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3

輔導教師《口試熱門排行榜11題》非輔導必備

輔導教師《口試熱門排行榜 11 題》非輔導教師:必備
1. 輔導老師實習是沒有授課鐘點的,請問您實習時,從事哪些工作?如何規劃?
2. 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您有何看法?
3. 現在升學率很高,輔導老師做生涯規劃時,該如何幫助學生選填志願、甄試、面試?
4. 如何配合學校不同的教育環境,規劃發展學生不同的潛能?
5. 如何利用學校資源,發展資優學生的潛能,例如實驗等方面?
6. 學生一向熱衷社團,但一天只有24小時,請問您如何指導學生做好時間管理?
7. 如何輔導調皮、搗蛋的學生?
8. 因為輔導類科不是主科,如果你當導師,要如何輔導學生升學?
9. 輔導室氣氛不好、問題很多,要如何面對?
10. 如何培養學生的第二專長?
11. 如何用「空白時間」做好輔導工作?(以上為轉貼)
...........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康納曼的研究發現「記憶和印象」會扭曲快樂的真諦。媒體只注意新的和特殊的重點,我們的心智也一樣。我們會記得某次大地震,卻不記得曾經過那個山坡無數次而它沒有振動;我們只記得不尋常的事,卻忽略了一般的事;
.
我們只記得生命中的大事,而這些大事通常是極端正面或負面的。所以當我們回顧一生,會錯誤地認為快樂是建築在那些重大的事件上,而忽略了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上的小事。所以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您:
.
不要把一生押在大事上,比如:考上教甄/國考、中第一特獎、升總經理,或賺了雙倍的錢、到歐洲旅行。每天都有許多快樂的小事讓你高興,你得有時間注意鳥語花香、美味的食物、醇厚的友誼和有意義的工作。(當然最重要的,還有持續性的終身學習)參見《快思慢想》康納曼
.........
沒有被割傷的人,不會真正知道別人的疼痛;
只有長期受傷的人,才能深入體會療傷與痊癒的來龍去脈。
~人際關係取向「新精神分析治療學派」心理學家:
蘇利文(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的導師)
...........
林依晨:「不能只是急著想從未婚變結婚,
而是要等待一個價值人生觀都契合的人。」
..........
許世穎(杜威)創業 24 年心得:
預留後路,為嘗試與錯誤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