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

自我實現者的16個特色(只有1%的人)馬斯洛

自我實現者的16個特色(只有1%的人)亞伯拉罕·馬斯洛,是美國著名社會心理學家,第三代心理學的開創者。他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學和行為主義心理學的人本主義心理學,於其中融合了美學思想,和著名的需求層次理論。馬斯洛(Maslow)在研究了許多歷史上偉人共同的人格特質之後,更詳細地描繪出“自我實現者”(成長者)的畫像。※自我實現者有下列16個特色:1.他們的判斷力超乎常人,對事情觀察得很透徹。
只根據現在所發生的一些事,常常就能夠正確地預測將來事情會如何演變。
2.他們能夠接納自己.接納別人,也能接受所處的環境。
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之中,他們能安之若命.處之泰然。
雖然他們不見得喜歡現狀,但他們會先接受這個不完美的現實(不會抱怨為何只有半杯水),然後負起責任,改善現狀。
3.他們單純.自然而無偽。
他們對名利沒有強烈的需求,因而不會戴上面具,企圖討好別人。
有一句話說:偉大的人永遠是單純的。
偉人的腦子裡滿有智慧,且常保一顆“單純.善良”的心。
4.他們對人生懷有使命感,因而常把精力用來解決與眾人有關的問題。
他們也較不以自我為中心,不會單顧自己的事。
5.他們享受獨居的喜悅,也能享受群居的快樂。
他們喜歡有獨處的時間來面對自己.充實自己。
6.他們不依靠別人,來滿足自己安全感的需要。
他們像是個滿溢的福杯,喜樂有餘。
常常願意與人分享自己,卻不太需要向別人索取什麼。
7.他們懂得欣賞簡單的事物,能從一粒細砂,想見天堂。
他們像天真好奇的小孩一般,能不斷地,從最平常的生活經驗中,找到新的樂趣,從平凡之中,領略人生的美。
8.他們當中有許多人,曾經歷過“天人合一”的宗教經驗。
9.雖然看到人類有很多醜陋的劣根性,他們卻仍滿有悲天憫人之心.民胞物與之愛。
能從醜陋之中,看到別人善良可愛的一面。
10.他們的朋友,或許不是很多,然而所建立的關係,卻比常人深入。
他們可能,有許多淡如水的君子之交,素未謀面,卻彼此心儀,靈犀相通。
11.他們比較民主,懂得尊重不同階層.不同種族.不同背景的人,能以“平等和愛心”相待。
12.他們有智慧明辨是非,不會像一般人用絕對的二分法。
(如“不是好,就是壞”…,或“黑人都是懶惰鬼”等…),能分類判斷。
13.他們說話含有哲理,也常有詼而不謔的幽默。
14.他們心思單純,像天真的小孩,極具創造性。
他們真情流露,歡樂時高歌,悲傷時落淚,與那些情感麻木,喜好“權術”.“控制”.“喜怒不形於色”的人,截然不同。
15.他們的衣著.生活習慣.方式.處世為人的態度,看起來比較傳統.保守,然而,他們的心態開明。
在必要時,能超越文化與傳統的束縛。
16.他們也會犯一些天真的錯誤。
當他們對“真.善.美”執著起來時,會對其他瑣事心不在焉。
例如愛迪生,有一次做研究太過專心,竟然忘了自己是否吃過飯,朋友戲弄他,說他吃過了,他信以為真,拍拍肚皮,滿足地回到實驗室繼續工作。
※據馬斯洛的估計,世上大概只有1%的人,最後能成長到自我實現這個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