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7

之前推薦了很多學生去國小代課,絕大多數都表現的十分優異

之前推薦了很多學生去國小代課,絕大多數都表現的十分優異,並能在我師專同學的指導下完成教學、行政上的交辦任務。難能可貴的是,絕大多數的學生們也都能在一、兩年內考取正式教職,令愚師甚感欣慰。
.
已在當校長多年的師專同學問我:為何推薦的老師們都如此優秀?我回答長期觀察,當然比15 分鐘內短期判斷佳,心理學研究顯示面試的評鑑度極低(參見《快思慢想》康納慢)
.
教師的行為首重穩定度,會作秀的通常不可靠。頂多換一個學校代課,你能奈他如何?但這種不穩定的人,通常不會穩定地參與我的課,我更不可能推薦這種不可靠的人,以免砸了我許某人的招牌,甚或有損我和師專同學們 30 年來的革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