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2

曾任教評委員多年的世穎同意:評委他們的氣勢很強是演出來的

曾任教評委員多年的世穎同意「評委他們的氣勢很強是演出來的,前輩一直告訴我,她們越硬,你要越軟,他們如果指責你,你就虛心地說請委員指教,不會也沒有關係的。」以下摘自104桃園國小一般師榜首Meichun :注意大原則:口試不是考你會不會,重點在看你的態度
請帶著兩個字進去:熱忱熱忱熱忱熱忱熱忱(很重要要說好幾遍)
分享我被問到的問題:一。請簡介你的學經歷,你是哪一年畢業?畢業後做了什麼?幾年?(一次問太多我忘了)
二。你提到你是語教系,請問你如何在教學上發揮自己的專長?
三。可以分享你們班最近共讀的書嗎?
四。你說你共讀「少年小樹之歌」,你要用這本書帶學生學會什麼?
五。如果有人不愛閱讀,怎麼辦?
六。你教學時的閱讀理解策略是什麼?
七。你如何在課文中運用閱讀理解策略?
八。你的教學有失敗的經驗嗎?
九。你怎麼教數學?
十。你提到你用心智圖教國語和數學,你知道國語和數學兩者的教法是不一樣的嗎?
問到最後一題剛好響14分的鈴,我只回答一句時間就到了,不然我真的答不出來了,評審是三個女生,問問題時氣勢很強,一扯到桃園政策她們就不想聽了,知道這個是你有準備的,就叫我停止,感覺是想問考生沒準備的。記得要沈住氣,其實他們的氣勢很強是演出來的,前輩一直告訴我,她們越硬,你要越軟,他們如果指責你,你就虛心地說請委員指教,不會也沒有關係的。
最後強烈建議練習時要找人來演臭臉評審,練習沈著的應答,如果遇到會微笑點頭的當然可以講得很好,但現實往往不會那麼容易啊!
把口試當成是接受訪問,心情就會放鬆很多噢!
祝各位考試順利(以上摘自Meichun)
........
摘自:刁蠻
·
情緒教育

從確定教學演示日期後,忙著寫教案、製作教學簡報、準備教材教具等等~~~上網搜尋著情緒教育可用的影片教材,卻發現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

一堆所謂的情緒管理、做自己情緒的主人等等的短片動畫,通通指向有負向情緒是不好的,要轉彎等等,很少有提醒要學會接納與面對不同的情緒,與情緒是多元並存的事實。

我們的教育一定都該是如此單一、軍事化嗎?

腦筋急轉彎的電影雖然在原理上美中不足,但的確點出了重點,情緒不是選擇只看正面正向的就好,也不是都只讓正面快樂的情緒主導就可以,我們是一個人,從全人觀點來看,有正就會有負。

我們該教導給孩子的是如何處理與接納自己的情緒,而不是當個"沒有情緒"的"EQ高手",更不是當個"只有快樂情緒"的EQ高手,情緒教育的失敗,來自於不願承認自己的內在情緒,孩子不懂,以道德發展來看,在國中小階段的孩子都會希望當個好學生,所以老師怎麼要求,學校怎麼教導,孩子就會想要試圖去扮演好那個樣子。

如此一來,我們是不是剝奪了孩子學習情緒調適的機會?情緒管理的前提與預備,是不是應該是情緒調適?在情緒調適前要學會先認識與接納自己的情緒,認知到情緒會是多元並存的,不會每件事都只有一個情緒在裡面!

找教材找到萬般無奈,都想自己撒錢去學動畫了........

我們到底在進行"複製人教育"還是"全人教育"?

很有感的現在~
(以上摘自:刁蠻)
........
人生不是一條平坦的大道,
而是一個不斷修正的過程。
.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沒關係,
一定要牢記自己不想要什麼。
.....
美國心理學者 Acevedo 與 Aron 研究了人類維持長久關係並保持浪漫的要素,研究結果歸納出「愛情的密度」、「理解對方並參與他的生命」、「對人生有共同目標」是兩人攜手一輩子的關鍵。
.
這是從戀愛初期的「迷戀」進程到「完整的愛」的關鍵,也正是我們一生要學習的課題, Acevedo 與 Aron 的研究,讓心理學界找出發展穩定關係的心理學論點!
.........
快樂不是感官享樂,而是心理的成長 ....
日子要過得好,祕訣就是要把自己放在正確的舞台上。
.
《諮商輔導與心理治療》幫助你思考:
如何運用你的性格特質,找到正確的生命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