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

獨家!四種質性研究法【網路民族誌VS社群聆聽】中小幼教甄2021教育4.0教育新興議題

真理存在於可靠性中。一個不可靠、不可信任的人,不值得來往(愛倫坡)#存在心理治療
獨家!中小幼教甄 2021 教育4.0 #教育新興議題「質的取向」民族誌研究法 【四種質性研究法;網路民族誌 VS.社群聆聽】請參考 #臺北市教甄 相關考古題如下:
「研究目前臺北市 #幼兒園 教師的信念,何種方法較不適宜?
(A)內容分析法(B)人種誌研究法(C)晤談法(D)觀察法.」
答案 A
........
完整解析(文長慎入)兩者的主要差異【網路民族誌 VS.社群聆聽】網路民族誌和社群聆聽的主要差異在於,網路民族誌需要研究者的深度參與,成為網路社群的積極參與者。(科特勒教授)
研究者需要加入網路社群,沉浸在網路社群關係中並參與對話,發展對同儕的同理心。因此網路民族誌本身就是一種人與人連結的調查形式。
..............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四種研究法之比較】
..........
1.【民族誌研究法 】
人種誌研究法:是進入研究現場,實地在其中生活並蒐集資料.在幼教研究而言,就是進入並融入教師教學現場,以此種方式蒐集資料,並進行研究.
.........
2.【內容分析法】:
內容分析法是一種對於傳播媒介的訊息作客觀而有系統的量化及描述的研究方法。
雖然是一種量化分析的過程,但並不表示是純粹的量的分析,只是從量的變化來推論質的變化,應該說是一種質量並重的研究方法。
....
3.晤談法:就是訪談法
.....
4.觀察法:顧名思義就是從現場觀察中進行資料蒐集並進行分析研究.
.........
【民族誌研究法 】
民族誌是社會人類學者以參與觀察的方法,對特定文化及社會蒐集製作資料、紀錄、評價,並詳細地、動態地、情境化描繪和解釋的一種方法。
它探究的是特定文化中的人們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念和行為模式,例如:文化中的人、事、時、地、物各因素之交互影響過程。一般稱為人種誌或民族誌研究法。
..........
民族誌研究基本訴求是能掌握人們每天活動的意義,它鼓勵研究者離開研究室,走入研究場域,真正的了解當地人們所思所行。研究者不但是研究對象生活的參與者,也是觀察者。
研究者必須「長時間參與」,無論是以被研究者能感受到或無法感受到的方法,並以「訪談」方式蒐集資料,掌握研究場境中當地人的觀點,瞭解當地人對自身所處生活世界的看法,
...........
亦即從當地人的視野及角度觀察他們的文化生活,以真正掌握當地日常生活的社會過程。並以全觀的方式,盡可能地完整描繪所探索的研究團體。
可以說,民族誌也是針對一個人類團體,包括其機構、人際行為、物質產物以及信仰,進行描述的藝術與科學。在質化研究中,
民族誌研究已成為社會研究的一種普遍的途徑,它被許多學科或應用領域所採用,如社會與文化人類學、社會學、人類地理學、組織研究、教育研究與文化研究等。
........
參見:
1葉乃靜 2020 網站資料
2.張可婷譯。民族誌與觀察研究法
3.教甄初複試(自介人設)部落格 20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