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NAEP 國家教育進展評量【PIRLS 提問四層次】TASA台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

#武漢肺炎 之後,繼續走自己的上岸路。不管人言,只須日月見證,這恰好是人生最真實的活法和解釋。#存在心理治療 NAEP 國家教育進展評量【PIRLS 提問四層次】TASA台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
中小幼教甄 2021初複試自介,去年 108 試教時引用【PIRLS 提問四層次】的老師們全數 100 % 上岸,前年 107 新北筆試也考出。去年108 口試也出現【PIRLS 提問四層次】相關考古題(#教甄中區聯盟)如下:
請問 TASA(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的目的較接近以下何種測驗?
(A)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B)TIMSS(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C)NAEP(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D)PIRLS(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and Literacy Study)答案 C
.............................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
【TASA● 台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SA● 台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 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簡稱 TASA )
依據教育基本法第九條明定中央政府之教育權限,該條第六項為:
「教育統計、評鑑與政策研究」。因此,透過評量來瞭解學生在各學習領域(科目)的表現,以評鑑學生的學習優劣,乃中央政府之教育權限之一。
教育部於93年5月19日請本院針對「國民中小學學生學習成就建立常態性之資料庫」,進行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 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簡稱 TASA)之建置規劃,俾為本部研訂課程與教學政策之重要參據。
此計畫自93年起由本院提出建置計畫報部後試行,93年至95年期間,委託各大學進行相關試題研發,並於95年起由本院接手相關試題研發及調查工作。自97年起年起確認並調整「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施測週期為國小、國中、高中職,每年段3年一輪循環。
【PISA ●學生基礎能力國際研究計劃】PISA ●學生基礎能力國際研究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 。它由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發起,並由全球超過四十個國家共同參與構思,是一項國際性研究計劃。這項研究的目的是評鑑學校培育學生面對未來挑戰的效能。
【TIMSS ● 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 ● 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基本的評量內容為認知、應用以及推理。相對於PISA評量強調實際問題解題能力的能力本位評量,TIMSS的評量比較接近課程本位的成就評量。
TIMSS 主要目的在提供各國長期追蹤學生數學和科學成就的趨勢與課程、教學、學習環境、家庭背景、以及教師等影響因素的相關資料,以了解各國在其教育改革或課程改革等改進措施的成效。也提供各國在教育實務上執行方法不同而獲致不同教育成果的各項資訊,作為各國在從事教育改進的參考。
【NAEP ●國家教育進展評量】NAEP ●國家教育進展評量 (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國際教育進展評測,通常都指一九九一年 ,由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所主導,共有十九國參與之國際性中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教育成就評鑑計畫。#國際教育比較教育
......................
PIRLS【國際閱讀發展研究】PIRLS「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是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所做的國際閱讀素養調查研究,針對國小四年級學生,每5年一次,將閱讀理解歷程分為直接歷程及解釋歷程(高層次思考)。
測驗的內容包含學生閱讀態度、學生閱讀環境(家中教育資源、父母閱讀習慣)、教師閱讀教學、學校閱讀教育政策、整體閱讀課程安排等。希望藉由評比結果,作為各國改善閱讀教學及促進閱讀能力的參考。
【PIRLS 提問四層次】
1.層次一 提取訊息:從文章中,直接找出明確的訊息、想法與主要觀點,其中包括:時間、地點、場景, 或者是字詞義。
2.層次二 推論訊息:在閱讀後,必須連結段落的訊息,推斷出訊息間的關係,整理前後脈絡。簡單的說,答案在文章中並沒有明確描述。
3.層次三 詮釋整合:學生必須運用自己的知識,深入理解文章,並推測文章中的語氣、特質或做法,歸納文章的主題與細節。
4.層次四 比較評估:必須評估判斷文章中的訊息,描述事件的可能性,或找出作者論述的立場。(閱讀是教育的核心,閱讀讓我們透過文字與符號掌握知識,學校裡各學科的知識幾乎都是透過閱讀來學習。
理論上,小學三年級是閱讀發展的關鍵期,在此之前是「學會閱讀」(learn to read)的基本能力,包括識字、有基本的文體概念和理解,三年級後是「透過閱讀來學習新知」(read to learn)。
因此,PIRLS以小學四年級學生為主要評量對象,檢視他們是否具備了閱讀基本能力,並朝向透過閱讀吸收新知的階段繼續發展。由於閱讀能力培養與其所處環境有關,此環境包括學校與家庭。因此,PIRLS的調查,除了讓學童閱讀文章,回答需理解的測驗題目外,還設計五種問卷,分別是學生、家長、學校、教師以及課程問卷,用以瞭解基本人口資料以及學生閱讀態度、家長閱讀環境、教師閱讀教學、學校閱讀教學政策、整體閱讀課程安排等閱讀條件、環境與學生閱讀成就之間的關係。
經由如此詳細調查,參與評比的國家便可以看到各國閱讀教育的面貌,藉此改善或調整國內的閱讀教育政策、教學與課程的改革。當一個國家連續參與PIRLS評比,累積多年的評量資料,也可瞭解音教學或政策改變,使得學生閱讀能力有所改變的趨勢。)
以上摘自:1.#教育研究院 。2.教育百科等網路資訊。3.教甄初複試(自介)部落格
#雙北市教甄
#教甄國語文
#心理測驗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