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中小幼教甄 2021 國際教育【全球素養指標 OECD 全球素養評量手冊 400 道評量試題

#中小幼教甄 2021 #國際教育【全球素養指標 OECD 全球素養評量手冊 400 道評量試題 】臺北市教育局 2020.6: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所籌劃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已將「全球素養」納入評量科目,「全球素養」成為 21 世紀成功的關鍵能力之一。#多元文化教育
為確保【青少年能真正具備全球素養】並融入日常生活中,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率先研發【全球素養評量手冊】,以學生為主體,使其能透過教育推廣課程,擁有分析在地、全球和跨文化議題的素養,並懂得理解與欣賞他人的觀點,同時具備世界觀,可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進行得體與有效的互動,而且具有為集體福祉採取行動的素養。 本計畫分別由兩組團隊進行:
#臺北市教甄
.................
其一,是以 106 年度臺北市研編之【國際教育月各學層資源手冊】為試題之文本,由跨領域團隊教師,針對文本的每一單元主題,發展對應 OECD 所發布之全球素養指標評量試題共 188 題(含國小 98 題、國中 61 題及高中 29 題);
另一計畫,則是由臺北市國中社會領域輔導小組教師,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的核心素養及學習表現、學習內容為依據,對應OECD 所發布之【全球素養指標】來進行研編,共發展出國中社會領域全球素養 52 個單元文本範例(歷史 16 單元、地理 18 單元及公民 18 單元),評量試題共212題(歷史 67 題、地理 72 題及公民 73 題)。
#十二年國教
..............
以上【400 道全球素養評量試題】也提供教師在進行各單元教學評量時可以參考運用。 希望藉由此試題的研發與彙編,強化以學習者為中心之教學理念,啟發孩子尊重、包容、理解對多元文化的思考與接受,
持續優化本市學生的學習品質。這不只培養本市青少年擁有未來公民應具備的「全球素養」,同時,也活化評量的層次與內涵,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
#課程教學與評量
#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