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國中歷史不教三國.但教甄還是會考中國教育史/壬寅癸卯學制4大重點

國中歷史不教三國(參見本月 2020.9.新聞)但教甄還是會考中國 #教育史【壬寅癸卯學制 4 大考古題重點】昨天已經過去,明天還沒來臨。我們只有今天,讓我們開始吧!(德蕾莎修女)不論你過去落榜幾次、受了多少羞辱,明年 2021一次討回來!那些潑過我冷水的人,總有一天我會燒開了還給你們的。#教甄復仇者聯盟 召集人

.
教師甄試 2021 命題焦點【壬寅癸卯學制 4 大考古題重點:欽定學堂章程/奏定學堂章程】獨家剖析:有些考了很多年的考生,儼然成為考古題專家,是要去應徵參考書的編輯人員嗎?
.
#教甄檢考古題 的命題趨勢,其實和當年度的 #教甄教育時事 有關,因為這些新聞左右了命題委員的潛意識,加上不想大喇喇考出有爭議性的考題(公費師範出身的他們通常個性謹慎,常惹事的世穎例外)這種心態也是曾參與出題的筆者所了解的。
.
《壬寅癸卯學制:欽定學堂章程/奏定學堂章程》便是反映臺灣近來的「#109課綱 爭議」史哲組出身的世穎為考生整理出 4 個重點(台北市立師院「國民教育所」教育史哲組,民國 84 學年畢業)
...............................
.
1.壬寅—癸卯學制《欽定學堂章程》《奏定學堂章程》:
.
「癸卯學制」分為三段七級,分別為初等教育階段(蒙養院、初等小學堂和高等小學堂)、中等教育階段(中學堂)、高等教育段(高等學堂或大學預科、分科大學、通儒院)。
.
從戊戌維新到1911年清朝滅亡,中國的學制建設已經從理論走向了實踐。清末兩個非常重要的學堂章程:《欽定學堂章程》、《奏定學堂章程》是清政府頒行的正式法令。
............
.
2.《欽定學堂章程》即「壬寅學制」
.
由張百熙組織制定的,參考吸收了日本學制的特點。張百熙於1901年12月兼任管學大臣,是個推崇日本教育的漢族官員。1902年,在奏辦京師大學堂摺時就曾提議「仿日本學制,先設高等學校,作為大學預科」。
.
「其他中、小學及專科職業學校教育,則聲明俟派員赴歐美日本考察其現行章程」,「儀器設備,則計畫先以款萬餘兩向日本採購」。張百熙還派京師大學堂總教習吳汝綸赴日考察學務。
.
吳汝綸在日本考察約3個月時間,參觀京都、東京等地各級學校,返國後作《東遊叢錄》,向張百熙報告。這本書對日本的教育史、近代學制體系、各級學堂章程、教育統計,尤其是帝國大學之制度與課程,有詳細的記錄。
.
雖然,《欽定學堂章程》已於此書出版前完成,但此書及1902年11月日本議員伊澤修二來華所呈的《日本學制大綱》,對《奏定學堂章程》的制訂,有顯著的作用。
..........
.
3.《欽定學堂章程》包括六個章程:
.
《京師大學堂章程》、《考選入學章程》、《高等學堂章程》、《中學堂章程》、《小學堂章程》、《蒙學堂章程》,每一個章程之下均分為四章。
.
日本在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的學校制度設置是:幼稚園、尋常小學校、高等小學校、初中(高等女學校、事業學校)、高中(專門學校、高等師範學校、女子高等師範學校)、帝國大學。通過比較,可以看到《欽定學堂章程》採行了日本學制的影子。
..........
.
4.《欽定學堂章程》雖公布於世,但並未施行。清末真正實行的是稍後由張之洞、張百熙、榮慶擬定的《奏定學堂章程》,即「癸卯學制」。
.
早在「壬寅學制」制定期間,張百熙就曾向張之洞徵詢意見,張之洞向張百熙說:「日本學制尤為切用」,「宜選派學生赴日分習尋常師範及高等師範」,「至管學人員,亦須赴日學習教學法及教育行政」。
.
張之洞還派羅振玉、王國維及黃紹琪等人赴日考察教育。羅振玉於1901年5月在上海創辦《教育世界》雜誌,主要任務是編譯出版日本教育書籍和法規。
.
從1901~1903年間,《教育世界》刊登了多達97篇有關日本學制的譯文。作為國內唯一的教育改革論壇,各種教育改革的主張、觀點以此為媒介廣泛傳播,從而影響了學制的制定。
.
1903年6月,張之洞開始主持學制制訂工作。經數月努力,七易其稿,於1904年1月完成,從此結束了中國新式學堂無章可循的歷史。~
.........
.
參見:
1.葉順意
2.#教育研究院 等 2020 網路資訊
2.吾師吳清山《教育概論》。
3.教甄自介人設 2020 部落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