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

亞斯伯格症的 9 項特徵》近年崛起政治新秀(柯文哲)被槍傷的網紅.沉㓎自製槍彈少年

 中小幼教甄 2021 命題焦點《#亞斯伯格症 的 9 項特徵》獨家剖析:近年崛起的政治新秀(如:#柯文哲 自稱)被槍傷的網紅、沉㓎於自製槍彈的少年⋯或許都有部份特徵符合。其實,按照最新修定的《精神疾病診斷手冊》第 5 版的「光譜說」不少人或多或少有ㄧ點。

近 3 年 #教甄檢考古題《精神疾病診斷手冊》第 5 版的特色有哪些?(易考:#教甄申論、問答、#教甄口試⋯)此類「高功能 #自閉症」特點如下(亞斯伯格症者較缺乏 #同理心,容易說錯話得罪人)
............
.
1.比較喜歡自己獨處(含「網路直播」自說自話)他們可能對個人空間有強烈的意識感,如果其他人靠太近,會表現出不舒服的感覺。(例如:藉由網路將人們隔絕在「現實生活」之外)
.
.
2.這些兒童很努力試著社會化,但當他們接近別人時,他們的社交又似乎很笨拙,眼睛可能不看正走向他們的人,或者無意給人的“錯誤訊息”。
.
3.以非常正式的方式來與人互動以彌補他們的困境。在某些情境下,有極大的困難看出大家都知道的社會性線索。
.
..............
.
4.不善於處理衝突問題,並且可能無意識地表現出反社會性行為。
.
5.語言技巧沒有困難,但是在人際溝通上有著很大的問題。字彙和文法能力的發展良好,但對於溝通仍有困難。
.
6.不知道如何去請求幫助或何時該為他們自己發言,也可能用單調且平順的聲音說話,而不善於控制音調或音量。
.
........
.
7.大多數的談話內容可能集中在他們喜愛的主題,而且千篇一律地一再談論相同的話題。
.
8.不容易了解笑話、成語和暗喻,語言往往相當正經八百或吹毛求疵。
.
9.臉部表情的缺乏、有限的手勢,和不善判讀別人的身體語言等,都是其溝通困難的原因。
.
......
.
以上部份內容摘自:
.
1.#教育研究院 2020 等網路資訊
2.國家網路醫院
3.教甄自介人設 2020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