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去年109中區聯盟又考出【ATI 性向處理交互作用】新北小幼也曾考

濕冷的霸王寒流,加上人心的險惡,宛如煉獄【地獄就在他人眼中~#存在主義 大師:沙特】不要活在他人眼裡,死在他人的嘴裡,不要向別人解釋你自己,#做自己 就好!(轉貼)提醒您「存在主義之父」是齊克果(奇特的果子)不是沙特。這是「陷阱題」連很多考生拿給我看的講義、參考書都寫錯!

.............................
去年 109 #教甄中區聯盟 又考出熱門考古題【ATI 性向處理交互作用】#新北市教甄 小幼 107 也曾考出。首先介紹「教甄中區 109」考題,再提供小幼 107 考題。最後擴充解析,俾便全國老師們參考:
.......................
36. 陳老師的教學會因應班上特教生和一般生的需求,進行適性化教學,讓每位學生的學習表現達到最佳狀態。試問陳老師的教學理念較 符合下列何者?
.
(A)訊息處理理論
(B)合作學習理論
(C)自我調整學習理論
(D)性向處理交互作用理論
.
答案:D
.
..........................
.
【新北小幼 107 考題】下列敘述何者最能代表「性向與處理交互作用」(Aptitude-Treatment Interaction,ATI)之例子?
.
(A)平日傾向看圖學習的學生在學習視覺心像值高的陌生字詞,很快就能記憶並掌握要領,但對心像值低的字詞,學習效果就沒有那麼理想
(B)不同性別學生在大腦不同區域成熟的順序和時間不同
(C)小學男生對英語的學習投入與表現普遍比女學生低落,校方決定給男學生另訂一套評分標準
(D)教師應欣賞與接納多元的智力表現,鼓勵學生用長處來補足其弱勢之性向。#多元智慧
.
答案:A
......................
.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克隆巴哈(L.J. Cronbach)提出教育措施(如教材教法)之選擇須視學生的性向(如智力高低)如何而決定。
性向處理交互作用在教學上的意義為教師要依照學生的性向之不同而調整教學策略;
其基本精神是學生因有個別差異存在,能力、性向、成就、人格特質各不甚相同,故教師須依學生程度調整教學目標和教材教法。
.
【也是發展適性教學的 #教育理念】,用來代替大班齊頭式的學習方法。換言之,不同學習性向的學生,教師應予不同的教學處理,也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例如:
程度好的學生在啟發式教學情境中較易獲益,而程度差的學生則要由傳統的講授教學中了解教材。
教到程度好的學生時,教師應採用啟發式教學;但是如果教的是程度差的學生,則較宜採用講授教學。總之,
.
【ATI 性向處理交互作用】學生的學習特性與教師的教學處理兩個變項會一起發生作用,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這現象便稱之為性向處理交互作用。克隆巴哈(L.J. Cronbach)與司諾(R.E. Snow)是研究性向處理交互作用現象最有名的學者。
.....................
.
參見:
1.鄭芬蘭
2.#教育研究院 2021 等網路資訊
3.吾師:張世慧《#特殊教育
4.教甄自介人設 2021 部落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