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教甄口試有高分公式嗎?3 種應答類型(3 題示範)回答內容/參考架構

男人從理性出發、女人從感性起步。拉近兩人心理距離,不二法門就是包容與理解,長期共處才能融洽。然而 #同理心 無關年齡,也無法一蹴可幾《#歐文亞隆 心理治療文學》2020.初版

...................
★ 聯合報 2020 中小幼 #教甄口試 答題有高分公式嗎?【教甄口試 3 種應答類型】考古題 3 題示範(含:回答內容、參考架構)摘自 #教甄評審、輔考專家蒔緣老師(若有侵犯著作權之虞,尚請不吝賜教):
.
雖然常說面對評審 要學會放輕鬆,但畢竟口試是正式的戰役,不是家常的聊天,一定要把握重點。
.
練習時可以將不同題型題目,整理成有系統的答題架構,讓自己既能說得有條有理,又能將同題型的題目類化,依此架構作答,節省很多準備的時間。
.
個人最喜歡的是三段論述法。不管您是用樹枝圖、心智圖、或起承轉合,將整理過的內容以三段法呈現,簡潔有條理,也不會有過多贅述。舉例來說:
...............
.
第一型:期初、期中、期末
題例:如何與家長建立良好的親師關係
架構:期初:在開學前先了解學生的基本資料與家庭背景。
期中:開學後召開班親會、啟用聯絡簿與電話雙向溝通管道。至於其他通訊軟體則可以考慮適度保留。
期末:針對特殊個案進行追蹤、檢討與關懷。
..................
.
第二型:過去、現在、未來
題例:你新接一個班級,所有老師都寄予同情的眼神,告訴你接到了一個沒有人要接的爛攤子,你該如何自處?
架構:過去:積極從學籍與輔導紀錄簿了解學生,並請教與班級相關的老師,尋找突破的契機。
現在:用心與孩子搏感情,獲得信任感;強化自己的班級經營,時刻增強孩子的表現與改變。
未來:為孩子勾勒未來的藍圖,許孩子一個共同往目標邁進的承諾。
................
.
第三型:事前、事發、事後
題例:學生於下課時間發生肢體衝突,如何處理?
架構:事前:將凡事不能以暴力解決,列為生活教育首要重點。並教導學生萬一發現同學有肢體衝突時,在場的同學應該做什麼事情的SOP。
事發:先觀察學生身體狀況,分辨需要送健康中心或救護車的,立即先行救護處理。再介入處理衝突原因及相關人事、情節。
事後:加強生活教育輔導,並以各種事例,引導及強化學生解決衝突能力。同時判斷該事件是否需要上報行政主管或者是通知雙方家長。
..........
.
其他還有「認知、執行、檢討」、「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後」、「了解、評估、解決策略」等等。
.
口委要聽到的是你對事情的處理能力與方法,只要您能建立自己熟悉的架構套用在答題上,想來大都不會離題。
.........
.
方法絕不是只有一種,與其花時間去評論別人的方法有效嗎?合理嗎?
不如用心去找到自己的適用方法。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找對方向、找對方法、找對堅持下去的理由,成功就在眼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