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9

趙季薇校長《霸凌代理媽媽教師》致死新聞

 #教師職場霸凌 1:事故發生到現在,身為代理老師的家屬從來沒有對外發過聲明,而也聽到了一些訊息 和外界質疑,我想我有必要做點說明。

.
2:從代理老師進入國小任職,就自己自掏腰包買了相關小朋友要用之物品,前置佈置教 室及各項教案,希望小朋友能在代理老師的班級上能學到更多,能更成長,這是教育界中 老師該有之態度之責任,個人認為沒有錯,且很正確。
.
3:對於新進之代理老師,在短時間內兼任導師,想必壓力是比已經於國小任教多年之正 式老師及教師等都還要大,因還不是很了解小學環境及行政作業流程,及加上代理老師還 有班上行政作業要處理和要與家長連絡事物,
對於新進人員來說兼任一年級導師,我覺得 已經做得很好了,因代理老師都有持續關心學生及跟家屬報告小朋友在班上情況,在不熟 悉國小環境及行政作業不是很熟的情況下,此工作態度是否應該鼓勵和多點支持。
.
4:而在代理老師離職前校長召開的臨時全校教師晨會中,代理老師並無用很強硬口吻回 應相關事情,而是替所有在場老師著想,承擔一切不該承擔之責任,
且於晨會當下,職位 不對等,是否有公平對待讓代理老師能於無壓力情況下及壓迫情境說,真正說明原由,我 想這才能讓事實真正還原,且被合理的對待。
.
5:我也曾經遇過類似的事件,我很能感同身受,當職位不對等、當不是於正常且大家都 帶有預設立場情況下,那問題就很難有一個解決方式,因我們都被自己的想法和觀念限制 注,當我們無法跳脫自己思維時,斷章取意去看事情時,那整個問題還是一樣無法解決。
.
6:最後一天,我是第一時間去搬所有代理老師物品回家,那時的心痛,是否有多少人能 體會,且不是一趟而是六趟,就知代理老師用多少心血和精神,希望能於工作上能做好。
.
7:我與代理老師,同事也是十年之久,也同於教育界服務超過十年,身為是他家屬和同 事關係,我很清楚代理老師做事態度,代理老師做事很要求且任何事,都希望自己來,希 望把事情做好,這樣的老師,於現今環境以不多見。
.
8:教育本質是什麼,是讓下一代的學生能於學校中能真正學到知識,最重要的是培養他 們該有之心態和態度,不管是國小至大學,學生的態度及心態是很重要的一環節,而代理 老師的教課理念,是我非常任同
.
9.最近有很多質疑,身為家屬的我,需要告知大家,此代理老師身心沒有問題,且是很 正面的人且是替別人著想的人,想請問認識代理老師的人,都很清楚他是非常認真且正面 的人,
且是一個好同事好老師,這是大家可認同的,故請大家可以真正用不同想法去思維 ,且需要真正了解原由,因大家都不知事情本身,故大家會用自己角度去看事情。
.
10:我曾經說過,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但因目前環境,不管在那個領域都是用職位及權 利去做事,而是否有人能真正把自己的想法和觀念放下,真正去解決問題。
.
11:或許大家都有情緒,如果用不一樣的口吻,是否事情會不一樣。
.
12:我只想說明,代理老師身心情況很好很正面,且對工作認真負責,如果於面試時,是 因高階主管親自面試,
如果不是看重他的能力,為何還能入取,只是於兼任導師時,因環 境和行政作業之繁忙,造成有些事情處理不好,但整理說看來,個人認為代理老師做的很 好。
.
13:最近市府已給予議員調查報告,對此很謝謝議員的質詢,並非我們找議員,從事情發 生至今,我們從來無找過任何外界單位,只有教育處等相關人員跟我們連絡。
.
14:針對市府教育處的這份調查報告,此報告內容並無參考家屬報告,於九月時,我們家 屬已把家屬版的簡約報告送至嘉義市教育處,
但他們並無真正詳細看過家屬簡約報告,而 市府提出報告也過度偏向代理老師自己本身的問題,但事實是否是如此,我想我以上說明 已經說明一切。
.
15:代理老師身心情況,一直都很正常,並非外界質疑有任何心理疾病,故也希望外界能 真正了解事實及非斷章取意。
.
16:最後送大家一些話,也讓大家有所思維,不管在高階主管或者基層人員,如於不對之 職位關係,很難能解決問題。老子有句話: 曲則全 枉則直,有多少人能懂這真正涵意, 如果懂了,那今天事情就不同了。
.
17:而佛陀也曾經說過,所有相皆是虛忘,故個人執著及觀念是否真的是正確的,或許職 位不同看的就不同,故才會有不同處理方式,但我需說,人都是平等的,代理老師是很認 真負責的人,並非外界質疑的
.
18.我也曾經遭受過如同類似代理老師之事情,故能感同身受,教育本身就是希望下一代 的大家能有更好的知識及正確態度。
於管理來說,隨著環境變化,創新思維,是需要能包 容不同聲音及真正傾聽不同聲音,才能真正做到環境及教育及學生能有更好之學習環境, 一同成長一同加油,
所以希望未來能有更美好的環境,讓老師和學生都有一個良好的環境 ,所以古聖先賢的話,到目前為止,不管是高階主管或者是基層職員,大家是否真的懂得 內涵,還是只是為了自我本身,以上共勉之。 最後,我想說的是「人在做,天在看」。
我只希望這個社會還有公平正義,能還我們一個公道。(轉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