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職場心理學【工作與生活】少有平衡,多是取捨

 #職場心理學【工作與生活少有平衡 多是取捨】在職場工作期間,聽到某些心靈雞湯作者寫:「好好善用時間,你一定可以做到生活與工作平衡。」這句話讓我非常感冒,好像做不到工作與生活平衡就是沒有善用時間,等於浪費時間。

.
事實的真相是:工作占據了我很多時間,下班有郵件、Line群組要回,還要盯著網路最新消息,就怕「漏新聞」。我只有工作、沒有生活。我的生活就是吃飯、睡覺;吃飯的時候還要盯著手機看網路即時新聞;睡覺時,手機不能關機,遇到突發重大事件,要立刻趕回公司。
.
對我而言,工作跟生活沒有平衡,只有取捨。看完『非常律師禹英禑』,看到資深律師鄭明錫為了工作付出所有時間、心力,甚至賠上婚姻及健康,最後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我賺了很多錢。」
..........
有些夫婦為了兼顧工作收入與家庭照顧,其中一方負責拼命賺錢、另一位就負責照顧家人 或 兩人都有工作,但其中一位為了可以兼顧家庭,會選擇可以按時上下班,升遷機會不多、職涯發展有限的工作。
.
不要把某些「成功人士」當做目標,逼自己也要做到工作事業有成、家庭生活美滿。有時,工作事業有成是真的;但家庭生活美滿只是在媒體鏡頭前,營造的假象。
.
你我皆凡人,不必仰望社會前段班,所謂「成功人士」,是怎麼做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他們也許真的能平衡,因為「有錢」就能把很多事交給別人去做,根本不必事必躬親。
我的一位老闆拿到某名校EMBA碩士學歷,媒體讃揚他日理萬機、還不忘抽時間充實自己,其實他的論文是員工幫他寫的,我也曾代替老闆去學校上課、幫老闆寫過作業。
.......
為了工作能盡快升遷、或盡早跳槽到更好的公司、賺更多的錢,有人甘願過「打折」的生活,吃得隨便、睡得少,熬夜加班「以公司為家」也願意。
.
有人給自己訂下一段拚命努力的時間,認為只要熬過這段時間,升上去,經濟狀況就會好起來,到時候就可以過好日子了。
有些人熬過這段時間,也升上去了,卻發現工作壓力越來越多、越來越大,經濟狀況是變好了,錢增加了,但根本沒有時間過好日子;
有人沒有熬過這段時間,就陣亡或選擇乾脆躺平了;有人熬過了、經濟狀況改善了,就更換跑道,去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甚至選擇離開職場,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選了這個、捨了那個;或 選了這個,為「這個」多付出一點時間心力、「那個」就少點時間付出。這才是正常人。
.
不必把社會知名成功人士當成「人生模範」。 他們只會讓你看到他成功的一面,不會讓你知道,成功的背後,他犧牲了什麼 或 他犧牲了誰。(以上摘自莎莉夫人)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