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新富餘《心富餘》20 項實踐具體策略

布伯的經典著作《吾和汝》(又譯《我和你》)只有兩個真實生命個體存在的關係,才真正的是「我和你」

這次金融海嘯過後,全球經濟雖然在各國政府援助下獲得拯救,但是根本問題並未解決
要解決根本問題,必須進行徹底的改變。氣候不穩、經濟蕭條、加上食品與能源的價格不斷上漲,地球不斷發出警訊讓世人知道,我們居住的星球正承受極大的壓力。生態學家也發現人類活動致使我們偏離這些安全範圍。但是,主流會談卻一直以宿命論敷衍了事。

讓人類繼續往前邁進的方式確實存在,許世穎介紹的這本《新富餘》將這項方式稱為新富餘 plenitude。新富餘一詞讓人們注意到我們必須恢復人類慷慨大方的天性,也使我們注意讓生活富足的機會,以及從彼此關係中可取得的財富。也就是筆者很強調的心智層次相當之社群

在經濟與生態都陷入困境之際,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找出一種同時解決問題的方式繼續前進,藉由時間、創意、社群和消費的有效調度與轉變,創造一個富而有餘的幸福世界:

●工作時間減少,回報卻更多
時間不夠用是我們的共同經驗,但改變工作模式,將使能源消耗量減少20%,
同時提升工作效率,減輕壓力,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獲取平衡的生活。

●自己動手做,創造新財富
當個都市農夫、DIY居家修繕、家庭裁縫、自釀啤酒、醃漬食品,不僅可以販售手作良品,
也能以物易物,為自給自足的經濟模式,創造出更高價值。

●有智慧地消費,降低生態衝擊
 不讓時尚與廣告牽著鼻子走,大幅縮減可任意支配的所得,依據低碳法則購買所需商品,
放慢消費、尋找替代品,享受不役於物的快感。

●投資人際關係及社群,讓幸福洋溢
透過人們花時間和心力強化社會連結,共同使用或交換勞力、金錢或物品,破除人際孤立,
重新儲備社會資本,適時為彼此提供扶持與援助。布伯的經典著作《吾和汝》(又譯《我和你》)只有兩個真實生命個體存在的關係,才真正的是「我和你」

為呼應《新富餘》許世穎 Dewey 也從心理面提出 20 項智富幸福人實踐(心)新富餘具體策略:

1. 自我節制:在剛開始追求目標,動力十足、精力充沛,想要一飛沖天的時候,請自我節制
不要任由自己去做所有想做的事情,而只讓自己做到 50%-70% ,並規劃一系列的長期計畫,
緩慢地逐步進行。

2. 儘量開始就是:有些時候你就是不想出門跑步,不想理出預算,或者為目標處理任何當天預定的事務。這種時候,千萬不要去想這件事有多難,會花多久時間,只要告訴自己:儘管開始就是

3. 定期報告:一旦你將目標公諸於世,不管是透過線上論壇、部落格、電子郵件或親口告訴親友,請遵守與那一群人許下的承諾。常常報告進度,持之以恆。定期報告會讓你想要表現得更好,因為你不想告訴他們你失敗了(可在課堂報告,閱讀治療教師群也會提出即時回饋)

4. 積極正面,粉碎負面想法:這是維持動力最重要的訣竅之一,我建議你天天練習。
試著關注自己的念頭,認清自己負面的思想,這是很關鍵的步驟。幾天之後,
請試著粉碎那些負面想法,好比殺死小蟲一般,然後用積極正面 的念頭取代之。

5. 多想想好處:多數人都有相同的毛病,就是太常去想事情有多難。每個禮拜到上「投資心理學」聽起來好難喔!光想就累了。但與其去想事物有多難,不如想想你能從中獲得什麼…

6. 再度燃起興奮之情!反省為什麼你失去了那股興奮的感覺,然後回想一開始充滿期待的理由

7. 閱讀相關文章:失去動力的時候,我會去閱讀與目標相關的書籍或部落格,那些文章能激勵我,為我灌注活力。出於某種原因,閱讀能激起人的熱忱與動力。所以,可以的話,請天天閱讀與目標相關的文章,意興闌珊的時候尤其應當如此。

8. 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要靠自己的力量維持動力,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如果你能找到擁有類似目標的人(不論是上課、閱讀、省錢…等等,會到許世穎心理學課程(站前地王班))的同學,都是值得認識的積極正面的好學者 ),詢問他們願不願意與你一起。

9. 閱讀激勵人心的故事:我總能從達成了我所追求的人,或者同樣正在追求那個目標的人身上,得到莫大的鼓舞。我會閱讀其他部落格、書籍或雜誌,也會用 Google 搜尋我的目標,找出相關的成功故事 (好書太多,時間太少因此本書院會為您做知識管理,和您一起學習!)

10. 累積小小的成功:一路上,每跨出一小步都是成功,甚至光是起步本身就很值得慶祝!

11. 靜待低潮過去:只要堅持下去,默默地等待動力重新湧上。與此同時,
閱讀與目標相關的書籍文章、尋求援助或執行其他此處列出的訣竅,直到低潮過去。

12. 尋求援助:想要一個人獨力完成事情,並不容易。請找出能夠給予你支持的網絡,
不管是現實世界或網路世界都好。 (如:每週到和同樣正向積極的同學們相互勉勵 !)

13. 記錄進度:不必弄得太複雜,像是在行事曆上畫叉,這簡單的動作有莫大的好處,
讓你回顧自己的進度,知道自己進步了多少,還能給你繼續下去的動力。

14. 經常獎勵自己:一路上每跨出一小步都是成功,請好好慶祝,給予自己獎勵。
事先為每一步寫下合適的獎勵,那很有幫助,因為你會期待那些獎勵而更有動力。

15. 追求小目標:有時候大目標或長期目標過於嚇人,幾個星期之後,人就會失去動能,後繼無力,因為若想要完成目標,前方還有漫長的幾個月甚至一整年等著。長期為單一目標維持動力很不容易,解決之道在於追求沿途的小目標。

16. 聘請教練或報名課程:這點能讓你至少有動力出席並行動,並且適用於各種目標。這種維持動力的方式比較昂貴,但絕對管用。去收集些資料,或許你能找到附近的便宜課程(如:(站前地王班)),又或者,找找看朋友當中,有沒有願意提供訓練或諮詢。

17. 切莫中斷連續二天以上:這條規則是為了應付人偶爾想要偷懶的天性。我們並不完美。
所以,你中斷了一天......接著又是新的一天,但你還是無精打采。請告訴自己,
「不!你絕對不可以連續中斷二天!」因此許世穎 Dewey 常會關心連續缺課二次以上的同學,以免他們變成中輟生(本文作者曾任公職薦任主管,負責督導學校中輟生防治業務。)

18. 將成功具象化:鉅細靡遺地具象化成功的樣子。閉上雙眼,想像成功的樣貌如何,
想像你會有什麼感覺,甚至是嗅覺、味覺和聽覺。成功的時候你人會在哪?看起來怎樣?
穿著如何?盡可能讓這個圖像越清晰越好。接下來的重點,在於每天執行,
每天花個幾分鐘的時間想像。唯有如此,你才能長保動力。

19. 體察並擊退放棄的念頭:我們都有放棄的念頭,只不過多數時候自己沒有意識到。應付它最有力的辦法之一,就是先去體察這些想法。這裡提供一個練習方法,一天之中,每當這種念頭浮現,就在一張小紙條上做個記號,這能讓你察覺這些念頭的存在。接著,請事先為那些念頭準備好應對計畫並寫下來,因為當放棄的念頭來襲,你不會有構思應對計畫的心情 ( 筆者常建議同學撰寫自己的日記;其實許世穎「心理學書院」部落格,正是本人公開版日記 )

20. 找回快樂:如果過程中找不到快樂,只在好幾個月的折磨後才能得到回報,
沒有人可以長期堅持做一件事。每天都應當十分有趣、快樂和愉悅,否則你根本不會想做那件事 ( 誠如《更快樂》一書所說的:要兼顧「快樂」與「樂趣」)。找出事物當中值得享受的,如上課堂的美好( 許世穎 Dewey 的搞笑或同學們的分享… )、向他人報告你又邁進了一步時的成就感,或者是健康飲食的美妙滋味。

本文部份內容摘自:《新富餘》、《少做一點不會死!》並加入個人補充說明

新富餘牽涉到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而跟過去二十五年主流意識的金科玉律比較無關。它以生態和社會的正常運作為核心,卻不是一種犧牲典型。相反地新富餘牽涉到一種帶來更多幸福的生活方式而非堅持一切如常運作business as usual維持現狀,導致自然環境和經濟情勢日漸惡化

該書作者 茱麗葉.修爾 Juliet B. Schor 曾著有《天生買家》《工作過度的美國人》《消費過度的美國人》,以工作、消費、環境及消費文化等經濟學領域為研究主題。修爾曾任教於哈佛大學經濟系目前為波士頓學院 Boston College 社會學教授。修爾也是新美國夢中心 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Dream 的共同創辦人。最後,容許世穎 Dewey 再重申《新富餘》之呼籲:

所有人都只能活一次,改變就是現在!
當地球沿著停工這條路走下去,食物、能源、運輸、消費用品都將變得更昂貴,工作機會愈來愈少、錢愈來愈難賺。現在是我們跳脫以往的生活模式,接受新經濟、追求真正財富的時候了

其實許世穎心理學書院)教學宗旨正與《新富餘》的精神相符合, 在此也期望每一位讀者,在學習投資心理學之後,都能過著「更有效能的生活」-不論:投資、工作、職涯…與人際關係。相信這「 20 項新富餘實踐策略」必有助於個人心理生活品質提升!

最後,且讓筆者在此祝福「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每位讀者:早日實踐(心)新富餘!加油!
有關(心)新富餘之相關文章,敬請參閱本站發表《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


本文作者的教學目標是:幫助有心學習者,成為擁有「(心)新富餘」的智富幸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