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美好價值》7 折《新富餘

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美好價值:金錢、道德與不確定世界的省思》這本好書博客來網路書店目前 7 折。智富心理學課程的教學目的與成立宗旨,且為許世穎 Dewey 認同的《美好價值》便是智慧財富幸福並能實踐富餘」精神的《新富餘》。藉此與讀者複習分享如下:

在社會中,我們該如何創造財富?
為什麼這是正確且必要的事?
是什麼改善了最多人的生活?
全球化的世界遇上金融與生態動盪年代,
我們該如何回應個人與機構的不同需求?

許世穎 Dewey 推薦《美好價值:金錢、道德不確定世界的省思》
記錄一段未完的思想探索,省思大半輩子的工作跟金錢、商業買賣與經濟發展密切相關。
背景是一場延燒中的全球金融危機危機帶給我們反省的良機,思索一些關鍵問題

狀似穩當的體制為何忽然間搖搖欲墜?
人類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整體方向在哪裡?
發人深省的,還有人類經驗曖昧含糊的特質。

這些問題如今空前重要。我們正處於關鍵的歷史時刻,連地殼板塊都像正在移動似的。
日益全球化的世界已墜入一場可能綿延多年的危機之中,情況之嚴峻是我們多數人此生未見的。至少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一切,驟然間似有分崩離析之虞

其實,智富心理學課程的教學宗旨正與許世穎 Dewey 所推薦《美好價值:金錢、道德與不確定世界的省思》的精神相符合,智富心理學教師群在此也期望每一位讀者,在學習投資心理學之後,都能過著「更有效能的生活」-不論:投資、工作、職涯…與人際關係

這次金融海嘯過後,全球經濟雖然在各國政府援助下獲得拯救,但是根本問題並未解決
要解決根本問題,必須進行徹底的改變。氣候不穩、經濟蕭條、加上食品與能源的價格不斷上漲,地球不斷發出警訊讓世人知道,我們居住的星球正承受極大的壓力。生態學家也發現人類活動致使我們偏離這些安全範圍。但是,主流會談卻一直以宿命論敷衍了事。

讓人類繼續往前邁進的方式確實存在,許世穎 Dewey 曾介紹《新富餘》將這項方式稱為新富餘 plenitude。新富餘一詞讓人們注意到我們必須恢復人類慷慨大方的天性,也使我們注意讓生活富足的機會,以及從彼此關係中可取得的財富。也是筆者很強調的心智層次相當之社群

本文摘自《新富餘》《美好價值:金錢、道德與不確定世界的省思》許世穎 Dewey 補充

在經濟與生態都陷入困境之際,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找出一種同時解決問題的方式繼續前進,藉由時間、創意、社群和消費的有效調度與轉變,創造一個富而有餘的幸福世界:

工作時間減少,回報卻更多 (參見許世穎 Dewey《工作大解放》別當工作狂)
時間不夠用是我們的共同經驗,但改變工作模式,將使能源消耗量減少 20 %,
同時提升工作效率,減輕壓力,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獲取平衡的生活。

自己動手做,創造新財富(許世穎 Dewey 贊成《穩健理財十守則》開除你的投資顧問)
當個都市農夫、DIY居家修繕、家庭裁縫、自釀啤酒、醃漬食品,
不僅可以販售手作良品,也能以物易物,為自給自足的經濟模式,創造出更高價值。

有智慧地消費,降低生態衝擊
不讓時尚與廣告牽著鼻子走,大幅縮減可任意支配的所得 (如日本平價服飾之炒作)
依據低碳法則購買所需商品,放慢消費、尋找替代品,享受不役於物的快感。

投資人際關係及社群(如:智富心理學課程) 讓幸福洋溢
透過人們花時間和心力強化社會連結,共同使用或交換勞力、金錢或物品,
破除人際孤立,重新儲備社會資本,適時為彼此提供扶持與援助。

許世穎 Dewey 推薦《美好價值:金錢、道德與不確定世界的省思》指出信任大規模崩壞

對金融體系的信任、對銀行家的信任、對企業的信任、對企業領袖的信任、對從政者的信任、對媒體的信任、以至對整個全球化過程的信任,全部嚴重損壞,富國窮國皆然。

如果信任已如此嚴重受損,我們將往哪裡去?體系已浮現許多問題,該如何解決?我們應該回到從前嗎?有可能嗎?還有哪些選擇?我們個人也面對許多問題:世界出錯之處,我們這些年來都扮演了什麼角色?未來該怎麼做?而我們對自己、對人性究竟學到了什麼?到底怎樣才算是好生意、好生活?我們真正重視哪些價值?共善 common good 又是什麼?

要面對這些問題,我們首先得承認,有一些教訓必須記取,集體(全球)與個人皆然。許世穎 Dewey 贊成《美好價值》大家必須願意學習,社會才有可能恢復進步必須有增長智慧的決心,世界才有希望而大家將會發現,必須誠實尋找美善之道,智慧才有可能增長

這也是智富心理學課程教學目的與成立宗旨,且為許世穎 Dewey 認同的《美好價值》:

投資心理學」幫您成功致富
正向心理學」助您幸福快樂
智富心理學課程」幫助您 ~ 學習快樂‧快樂學習

智富心理學課程」強調追求財富的過程,要兼顧幸福快樂
如果過程中找不到快樂,只在好幾個月的折磨後才能得到回報,沒有人可以長期堅持做一件事。每天都應當十分有趣、快樂和愉悅,否則你根本不會想做那件事 ( 誠如《更快樂》所說的:要兼顧快樂與收穫)找出事物當中值得享受的,譬如上智富心理學課程的美好....

所有人都只能活一次,改變就是現在!(參見本站 2010.10.31《改變並非事件,而是過程》)
相信許世穎 Dewey 認同的《美好價值》必有助於您個人生活品質提升!
最後,且讓筆者在此祝福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每位讀者:早日實踐()新富餘!加油!

歡迎參與智富心理學課程實踐您的《美好價值》許世穎 Dewey 幫助認真學習的您 ~ 擁有:
智慧、財富、幸福 ..(心)新富餘相關文章請參閱 2009 3.23 發表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


本文作者的生命價值是:幫助有心學習者,成為擁有「()新富餘」的智富幸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