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

當我們找到自己的強項,也就是心理學家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所謂的強勢智慧(又譯優勢智慧,參見嘉納所著《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聯經 2007 初版),我們不但能樂在其中,也會更有成就。如果缺少方向清楚又能督促自我的生活目標,我們可能無所事事,失去自我。當我們知道將何去何從,也知道最想做的事,就很容易堅持到底,忠於自我,也比較願意拒絕外人施加的義務、違背志趣的要求,以及社會地位的誘惑,只願接受內心的召喚,聽從自己的意見。

時光一去不復返,生命也有一定的期限。人生太過短暫,所以我們不要只做「該做的事」,一生的時間大概只夠我們完成「想做的事」。

以上摘自《更快樂》

學習心理學的最大作用之一,便是藉由科學方法找出自己的強項。切記!心理測驗沒有效果,非科學的測驗更是如此。要藉由長時間的學習(如上社大開的「投資智富心理學」)才有助於自我瞭解。

祝本站每位讀者都能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

本文作者為科學心理學教學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