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杜拉克生涯的每一步都將他帶進未知的領域。只要感覺對了,他絕不拒絕任何適當的機會。除此之外,杜拉克對於迎面而來的機會都會保持彈性,善加利用,他的方法就是拋棄既有可靠的路,選擇不確定的未來。換個角度來說,「一條較少人走過的路」有時會是到達某些地點的捷徑;不過前提是,我們必須願意踏出充滿風險的第一步。

當然,不會有人「靠著意外」,就達到杜拉克這樣的成就。當傑佛瑞˙克拉姆斯(Jeffrey A. Krames)問他是否認為他的成就是基於全然的幸運,或者僅是機緣巧合時,他的聲音和周遭氣氛立刻轉換成較嚴肅的調性,他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一旦機會找上門來,你必須要開門迎接它。你必須敏銳掌握住稍縱即逝的機會,而我做到了。」

以上摘自《聽彼得杜拉克的課》時報 2008.12 初版

許世穎 Dewey 相信:「未來」的機會,是留給那些「現在」仍持續學習的人。但也不能用「過去」的教材,教「現在」的學生,卻還想要他們去面對「未來」。這也是為何許世穎 Dewey 每學期都選用最新出版的上課用書,而且每次授課都有更新內容的原因。

本文作者平日擔任知識工作者的教練,大量運用杜拉克理論精髓於個人職涯發展之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