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目標管理(MBO)

許世穎 Dewey 今天在此與讀者分享:「目標管理(Managemenet by objectives,簡稱MBO)」:

杜拉克是在《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這本書中首次引進目標管理的想法,並在日後成為他最常被引用的概念之一。目標管理是透過替每個人設立明確目標的作法,使他更能針對公司的策略性目標發揮,藉以強化組織的生產力。重要的企業執行長,像英特爾的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本身就是杜拉克目標管理法的虔誠信徒;其他執行長則認為「二次大戰後數十年來,最具支配力的策略思維就是目標管理。」

目標管理(MBO)的主要批評者認為這是一套從上到下、而非由下往上的管理方式,比較適合運用在重視指揮、管控的階級式公司。惟許世穎 Dewey 後來閱讀包熙迪夏藍合著、賣出超過一百萬本的暢銷書《執行力》時,對其中的論點感到十分親切,如「紀律」不就是「目標管理」的同義詞嗎?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聽彼得杜拉克的課》(時報 2008.12 初版)

本文作者為課程設定的教學目標為:「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幫助知識工作者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