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

清理有害的關係

人際關係是社會心理學的研究主題,預防醫學專家蓋瑞˙斯墨爾(Gary Small)在《優活》一書中指出:培養健康的人際關係是活得健康又有品質的關鍵,但前提要先「清理有害的關係」,許世穎 Dewey 在此與本站讀者分享書中的兩段內容如下:

有時候,我們跟別人的關係維持得太久了,久到這些關係不僅變得可有可無,還變得有害,甚至有毒。不健康的關係會對我們的生命造成傷害,也會讓我們一再重複負面的模式,這些負面模式會帶給我們挫折和罪惡感。如果我們有太多對我們有毒的朋友,或者其中一個甚至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那麼我們就會因為這些亂七八糟的關係而痛苦不已。這時,我們就或許該打掃打掃情感房子了。

清理亂七八糟的關係通常就是少花一點時間在某些人身上,多花一點時間跟其他人相處,或者乾脆跟不健康的關係一刀兩斷。如果有個熟人對我們提出很不合理的過份要求,要我們把時間和物力都花在他身上,這不僅會耗盡我們的精神,也會搾乾我們的感情。

過年期間,每個人都知道清掃房子,殊不知無形的清掃(如清掃內心負面的想法;清理有害的人際關係...)更為重要。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時間、心力...都很有限。

讀者可參考本站於上個月發表的《好習慣會吸引圈內人

本文作者曾在社大開「SQ 溝通與致富心理學」課程(指定用書為《EQ》作者丹尼爾˙高曼新作《SQ》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