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3大因素決定個人的快樂程度

一般而言,人快樂的程度是由 3 大因素決定,其中只有一個是既定的。
這 3 個因素是:

1 .基因決定的定點:但別忘了後天的學習,可以顯著地改變大腦的神經結構 。國內心理學家洪蘭在許多書中均有提及。

2. 生活環境與教育:包括你平常選擇相處的人、遇到的老師 ,因此要慎選積極開朗的好朋友與近身觀察的學習對象。葛拉威爾的新書《異數》(時報 2009 初版)也以社會學的角度,點出了此點的重要性。

3.快樂相關的活動與習慣:此點需要經由長期的學習才能養成 。因為,快樂也是學習而來的。但應有科學心理學的依據。

為了增加快樂的程度,能帶來歡樂的活動是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嗜好、娛樂、學習與自願是讓人快樂的一些活動。每個人都應該發展出一些可以與之產生共鳴的活動。有時候,簡單改變生活環境,例如搬家或換工作,就能對幸福產生很大的助益(尤其是目前的狀況中如果有有害的因素更是如此)。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投資的大腦革命》 ,並加入筆者近來的學習心得。

許世穎 Dewey 在此提供一個可增進長久快樂的活動。那就是持續地學習正向心理學(如投資智富心理學)

本文作者的教學目標: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幫助您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