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1

成功的關鍵在於把握時機

《異數》一書中舉了披頭四比爾˙蓋茲的例子,來說明成功除了天分、努力,還要在對的時間、來到對的地方;如果生不逢時,生得太早或太晚,縱然有好的條件,也不見得會成功。歷史上這種例子太多了,使人懷疑生涯是可以規畫的嗎?

機會的來臨誰也說不準,而且是一縱即逝,完全不知還有沒有下一次,因此看到機會應該要把握,那怕它跟你原來規畫的不同。

洪蘭的父親常說:「如果做與不做,都是 50% 的成功機率時,你要做,因為一動就改變了機率,就有贏的機會。」中國人傾向保守,當評估成敗是一半一半時,通常是選擇不動,等待下一次機會,但是我們不知道下一次機會什麼時候降臨。

人生若不把握機會,會像等待果陀一樣,蹉跎掉此生。( 尤其是年輕時,可用來發展職涯的關鍵時光 -- 身處此「魔之 15 年」階段時,一個人務必考量投資心理學所強調的「機會成本」的問題 )

以上摘自洪蘭《在對的時間,來到對的地方》(載於《異數》一書的推薦序),並加上許世穎 Dewey的個人補充。

成功的關鍵在於「把握時機」;投資致富不也正是如此?

祝本站每一位讀者都能藉由學習,把握投資獲利的最佳契機 !

本文作者把握了社大開啟之時機(許世穎 Dewey 在社大第一年親身在社大選課當學生,第二年便開始在社大講授心理學相關課程,至今已在社大任教 9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