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7

日復一日活在比較與被比較中

呱呱墜地之時,每個人都帶著清澈透亮的雙眸而來,閃爍著猶如明珠般的寶石光芒,彷彿世上再沒有任何東西足堪比擬。然而,隨著時間經過,我們不斷被拿來稱斤論兩,與周遭種種做比較,看誰比誰可愛,哪個比較聰明,誰有出息、誰沒出息......日復一日活在比較與被比較的日子當中。

孩童時期是這樣,進了學校還是這樣,出了社會更是無時無刻得接受種種比較…

久而久之,我們在不知不覺當中,開始誤以為只有那個被品頭論足的自己才是自己,於是心生驕矜、妄自尊大或是愁眉不展、鬱鬱寡歡。那個無與倫比的純粹自我所持有的明珠般光芒,如今安在?

在比較中行進,確實可以刺激進步。然而,深刻凝視無可比擬的自己,而後定下心來穩穩踏出每一步,也能帶來可貴的進步。

如果我們不希望人生在倉皇失措、彼此傷害的情況下度過,就算只在這新年伊始的時刻也罷,且讓我們保有靜思的一刻,再次想起那個上天賜予的、純粹無暇的自我。

以上摘自《路是無限寬廣-典藏版》(圓神 2008.12 初版)

許世穎 Dewey 在教學時曾引用存在主義大師沙特的名言:「地獄就在別人的眼光裡」。也常告訴同學:我不知道怎麼樣幫你過得快樂,但是我可以教你立刻過得不快樂的方法-那就是:去在意別人的看法。誠然,日復一日活在比較與被比較中的人,一定活得很不快樂。

「投資智富心理學」課程的教學目標,就是要幫助每一位同學開展自我;並藉由持續地學習正向心理學的智慧,而能以適合自己的方式,達到「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終身學習目的!

本文作者為「科學心理學」取向的潛能開發心理學講師,心理學之專業訓練起自台北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並曾任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多年。教學經驗共21 年,其中財經企業社團法人(如:扶輪社)講師 16 年、台北市社區大學心理學相關課程 9 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