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業餘人士 vs. 專家

俗話說:「吃麻糬要找麻糬店。」就是說無論多麼小的工作,業餘人士畢竟是外行人,就算再怎樣技藝了得,還是很難跟所謂的專家相提並論。(很多心理成長講師為藝人、甚至傳銷商出身,缺乏專業學理背景,因此上課時只能帶動氣氛或帶領無知民眾激動吶喊;浪費大錢事小,被誤導、甚至身心受創事大!)

業餘人士的工作通常是靠一雙靈巧的手,而專家靠的是一種優秀傑出的職業身份,靠這份工作換取每天所需糧食 ,並且維持生計,其中不容任何混水摸魚的可能性,得面臨超越靈巧的嚴格考驗,秉持後無退路的精神全力以赴。

專家沒有拖拖拉拉的餘地,腳步稍微一慢,就會影響你一天的生計。所以下決定要快、工作要快,效率要高,更要求精準。

速度快又精準,效率又佳,這當然是長年修練下來的珍貴成果。不過要當職業工作者還得要具備不同的心態,這也是最珍貴之處。

所以,你我是不是選了各自的工作為職業,卻在心態上、技術上都還有些部分未能達到專家等級?工作表現是不是連業餘人士的靈巧程度都比不上?此時此刻,我們應當深自反省。

以上摘自《路是無限寬廣-典藏版》(圓神 2008.12 初版)

許世穎 Dewey 常言道: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正符合葛拉威爾在《異數》一書中所強調的「10 年或 一 萬小時的準備」。也相信社大同學的眼光是雪亮的,能分辨真正的教學專業 vs.「掛羊頭賣狗肉」以銷售金融商品為收入來源的講師。

本文作者自許為專業的投資心理學講師、心理學相關的專業學經歷相當完整。自就讀師專心理組至今,學習「心理學」這門專業已 24 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