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被誤導的知識比不學還糟

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今天登出一項研究報告指出:
複誦「我是可愛的人」、「我會成功」等正面評述,會讓部分人自我評價更差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李伊(John Lee)伍德(Joanne Wood),及新布朗斯威克大學 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 的貝魯諾維克 Elaine Perunovic 等心理學家合作完成的研究指出:
「複誦正面、自我鼓勵的話,會導致自我評價不足的人感覺更糟,而不是更好」

伍德告訴法新社我認為道理出在,一個自我評價不足的人在不斷覆誦正面思想時,可能造成他們思路的矛盾。所以,他們若複誦我是可愛的人這句話時,心裡卻可能同時有我並不總是這麼可愛或『我這方面並不可愛』等想法,並且這些矛盾的思路會壓過正面思考。」伍德表示,儘管正面思考作為全面療程的一部分時似乎有效,但單獨使用時則傾向造成反效果。

伍德呼籲自助和自救書籍、雜誌和電視節目,停止傳播只要複誦正面評述就能提升自我評價的訊息。以免造成反效果!(摘自2009.07.03奇摩新聞)

因此,許世穎 Dewey 一向強調「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排除非科學或不理性的內容。如:
 
股票技術線型;保證短期成功致富;乃至於:宗教、催眠、靈修、記憶術、能量說、血型星座、算命風水、皮紋檢測、前世今生、吸引力法則(如《秘密》一書相關內容)、NLP,以及個人情緒宣洩、私人事務抱怨,乃至於對其他同學無助益之不當發言…皆在排除之列。
 
因為學錯知識而被誤導,真的是比不學還遭!也再次提醒您:
 
1. 切莫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因為有「利益衝突」的問題,向他們學理財,宛如「請鬼抓藥單!」不論課堂內、課堂外不可有推銷金融商品之行為或暗示,影響教學之進行。別忘了巴菲特提醒投資人:「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因為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有奶便是娘…除非離職,否則也有老婆小孩要養的「金融從業人員」不可能客觀中立

2.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許世穎 Dewey 常說:「什麼都可以聽專家的,只有投資理財例外!」身兼醫學博士與投資大師的威廉‧伯恩斯坦告誡讀者:「千萬不要聽投資業務人員的建議!」、「金融從業人員服務客戶的方式,跟鴛鴦大盜服務銀行的方式如出一轍!」(以上兩句話都是摘自伯恩斯坦的投資經典《投資金律》,絕非許世穎 Dewey 個人主觀意見 )

3. 舉凡下列主題恐有詐騙之虞:股市明牌、保證短期成功致富…又如:記憶術、皮紋檢測…比算命(血型、星座)更不可取→偽科學:參見洪蘭著《大腦的主張》《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告誡讀者:告訴你明牌的人 ~ 極端藐視你的智慧!不是要走開,而是要用跑的!

4. 授課講師應有專業學經歷(需為相關領域,如國內心理師法規定應有碩士以上),而非有錢加盟或短期受訓即可擔任講師,或國外非教育部承認、難以查證、XXX大學研究所研究……等含糊其辭的講法。如:許世穎 Dewey 係台北師院碩士、國立中興大學社會工作學士、台北師專心理輔導組畢

感謝您長期以來的支持,由衷敬佩同學們有明辨是非曲直的智慧
此種能力,在當前的「低IQ時代」,更顯得難能可貴!
( 參見本站於 2010-01-02 所發表之《低IQ時代:投資心理應用篇 》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具備心理學相關專業背景,曾任台北師院輔導教師。擔任公立學校輔導工作 10 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