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周舜欽:科斯托蘭尼雞蛋

「我是投機人士,始終如一!
( 許世穎 Dewey 補充:周舜欽自稱為投機人士嗎?請本站讀者自行研判!哈哈!)

不同於一般帶有負面評價的「投機者」,安德烈‧科斯托蘭 尼 André Kostolany 一生富裕、優雅、從容,他以投機人士自稱,並以此為傲。如果你對投機者一詞也帶有負面刻板印象,閱讀科斯托蘭尼以幽默、雋永和風采寫下的人生告白,絕對可以讓你對投機者一詞有所改觀。

在股票市場中,要定義什麼樣的人才稱的上投機家並不容易,但我們可以從反面來看,
什麼樣的人不是投機家呢?

首先,靠佣金賺錢而不是靠股票賺錢的股票經紀人、營業員、基金經理人或投資顧問都不是投機家,他們比較像合法的詐騙集團!真正的投機將不但不靠此賺錢,科斯托蘭尼更對此類人士大加撻伐。(許世穎 Dewey 補充:《錢不要存銀行》也稱金融機構合法的詐騙集團
類似主張另可參見:《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麥格羅‧希爾、《贏回財富》商周‧‧)

其次,投資大筆資金、其交易活動甚至會引起指數震盪的金融鉅子也不是投資家,他們比較像企業家,他們會積極干預公司的管理體系(例如巴菲特),但真正的投機家只會試圖從指數震盪中獲利。

最容易與投機家混為一談的便是投資者和證券玩家了,投資者通常根據股票指數選擇股票,例如投資指數型基金或 ETFs(交易所交易基金,或稱指數股票型基金), 他們投資的目的是為了退休時的養老金或留給子女,所以一旦投資便抱著幾十年,就算崩盤也不減少持股。

依照科斯托蘭尼的看法,投資者的投資策略雖然單調無趣,長期來看卻是最終贏家。如果你看這本書的目的是為了投資賺錢,科斯托蘭尼建議你看到這裡便可將書闔上,因為以平均獲利水準來看,投資者的表現最好,只有少數的投機家能成為贏家。

以上摘自:周舜欽「投資心理學」部落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許世穎 Dewey 在此推薦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是許世穎 Dewey 相當推薦的一本投資經典。該書作者安德列‧科斯托蘭尼認為投資股票要想獲利 ,心理因素佔了 90 % 的比例。其所主張的科斯托蘭尼雞蛋
周舜欽「投資心理學」部落格中有詳盡圖解」,強烈推薦您前往瀏覽〈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