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投資心理學第一課

桌上無現金羊毛出在羊身上不用錢的都是最貴的,乃至於今天標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都是許世穎 Dewey 平日在《投資心理學》課堂上反覆提醒大家的。這些道理相信有智慧的本站讀者都能明白,只是怕一時會忘記故一再叮嚀,還望閣下包涵。以下摘自閱讀治療師趙千雅部落格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爾頓‧傅利曼「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換句話說:「不用錢的都是最貴的!」這個道理每個人都知道,但有多少人可以做到?然而,現在最可怕的是,連騙人、無科學理論依據的部份也收取昂貴費用。比方說:理財。

任何行業都有專家,但是投資理財卻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投資理財需要透過學習,而非聽信明牌技術線型如果這真的這麼好賺,那些教授技術線型的老師或第四台老師早就發了,為何要這麼辛苦上電視大力宣傳,若是有好賺的錢是不可能告訴大家的,因為這是人性;

同樣的幼兒教育在市面上也充斥著皮紋側腦紋、人的大腦一生只用了10%...等,認為透過皮紋就可以知道孩子的性向、未來孩子從事的行業,還有因為腦只用10%所以有左右腦開發等潛能開發課程,利用家長關切孩子的心從中謀取暴利,甚至用恐嚇的方式嚇家長等手法,真的很過分!

根據《大腦開竅手冊》所謂10%的迷思最早是在美國興起的,時間是在一個世紀多以前,然而到了今天,即使在像巴西那樣遠的國度裡,仍有大約半數人口相信這樣的迷思。10% 的迷思之所以能撐到現在、歷久彌新,秘訣可能就在於它所傳達的樂觀訊息:如果說我們只利用了10%的腦力,想想看要是我們能夠再多利用一點那剩餘的 90% 腦力,成就不知道會有多高呢!

事實上你每天都在使用全部的腦力。或許可以反過來這麼想:倘若真有一大部分腦袋沒利用到,那麼你的腦力要是碰傷了一小塊,應不會出什麼大毛病才對。但這顯然不是事實。能夠用來顯現腦部狀態的各種功能造影術,也同樣能證明:即使是很單純的任務,也足以讓整個腦袋活動起來

皮紋側腦紋的迷思,請參考千雅 2009-02-10 指紋測腦紋,真的嗎?一文。謝謝!

任何一項專業,都是需要透過長期的養成訓練,而非能立即得到成效;同樣的,學習也是一樣。比如:矯正牙齒,一口亂牙要將它變成一張口就讓人羨慕的整齊牙齒,不是說要改變就改變的,過程需要好幾年的時間,要接受矯正牙齒的痛苦:牙齒鬆動只能吃軟的食物、嚴重的需要拔牙......等,但為了能有整齊的牙齒,需要經過這一個過程,難道過程不重要嗎,當然重要!

沒有這些過程,哪來的美好結果,而矯正完後,還得每天帶著矯正維持器,否則牙齒容易歪掉,需要經歷這些過程,還得花一疊鈔票,值得嗎,見人見智,而千雅覺得值得;同樣的,學習也是一樣,透過閱讀學習,可以改變我們大腦神經網路的綿密度我們的大腦終身都會改變,有些人會說老人通常會變的跟小孩子一樣,背後的原因在於:大腦前額葉的退化。

前額葉主要是理性並抑制衝動,可以協助我們專注、擬定計畫及做決策,而孩子的前額葉部分較不發達,但我們也知道有些老人很有智慧,原因在於是否持續閱讀和學習;孩子需要透過不斷的學習,尤其可以透過閱讀慢慢改變,讓孩子愛上閱讀,是成人給予孩子最好的禮物!

愈具體的東西反而愈不具體,愈不具體的東西反而愈具體。如果孩子要什麼東西或玩具就買給他,這只是滿足他的物慾,對孩子不會有幫助,反而會越要越多;然而,教他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孩子良好的品德,讓孩子長大成為一位優秀的人,無形的智慧有形的物慾更重要!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有些人會花一大筆錢買昂貴的珠寶,或是昂貴的衣服,甚至是聽信所謂沒有科學理論依據的「專家」的意見,卻覺得買書很貴,學習不需要花這麼多錢......等。

很幸運的,在千雅的周圍,沒有這類型的人,我自己及所認識和接觸的人,都是認為學習和閱讀很重要,捨得花錢買書,將錢運用在對的地方。有智慧的人相處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我相信正在閱讀文章的您也是一位有智慧的人,因為千雅的文章都是有科學理論依據且不販售任何幼教產品。提供一個純淨且想學習的讀者一個乾淨的資優兒童「閱讀治療師」官網

以上內容除了趙千雅個人補充之外,並摘自或改自:
1. 《大腦開竅手冊》許世穎 Dewey 向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介紹這本《大腦決策手冊》姊妹作
2. 資優兒童「閱讀治療師」趙千雅官方網站: 2009-02-10 指紋測腦紋,真的嗎?


許世穎 Dewey 補充說明: 閱讀治療師趙千雅另有成立「投資心理學」教學資源網。歡迎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