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最無憂的老後》精神科名醫 76 個快樂提案

最無憂的老後》臉書」在老年生活裡,健康、金錢、看護、孤獨、家人相處方式等等,大多容易產生不安與壓力,所以無法悠哉而輕鬆地過生活。好不容易才達到了「人生80年」長壽時代,卻懷著難受的心情而活著,原本為長壽而感到喜悅的情緒也因而減半了。正因為如此,避開因為老年而產生的焦躁與不安,或是好好地與之相處,這種生活的技巧就變得相當重要了

女人外在的美麗姿色是透支晚年青春的,所有選擇的機會都壓縮在這短暫的年華,
一旦過了生殖年齡,性欲消失,美麗也不復存在,剩下殘缺而黯淡的內在(叔本華
熟女、歐巴桑的差別便是「有沒有在持續學習」。因此像長期閱讀「投資心理學」這種學術性質部落格的本站優質讀者,不論年齡、都是熟女、而非歐巴桑!(怕挨罵的版主特別補充)許世穎

★心態不能老,否則焦躁就跟著增加。★不要到了現在才想盡辦法「硬要增加資產」。
★「免費的最貴」--拒絕落入「缺德業者」的圈套。★千萬別以為詐騙集團騙不到你,還是需要時時保持警戒。★要有靜態和動態的興趣,如果興趣「只有一個」,風險太大。

★五種感覺全都派上用場的烹飪,更應該列入退休後的興趣中。★失智症的新預防方法-「知道」和「不知道」差別很大★雖然被需要是值得開心的事,但是千萬不可以演變成「為家庭犧牲★工作退休不代表人生退休,生活不規律會使自己一步步陷入不安的狀態(請點閱簡均羽書院)
...............
摘自◎沈政男(老年精神科醫師)長照是國民集體大孝:以我這麼多年的經驗,奉勸為人父母者,不要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不要奢望老了以後跟兒子住,更不要幻想老了以後兒子會無條件照顧你,像你照顧年幼時的他。不要,連想一秒鐘都不要,我代替你兒子拜託你
我從事老年失智照護十三年,接觸過上千位失智症家屬,在這麼多家庭照顧者當中,照顧品質以配偶最好,其次是女兒,再來是兄弟姊妹、孫子孫女,最後才是兒子媳婦。
少年夫妻老來伴,妻子是年輕時的情人、中年時的朋友、老年時的看護,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人間至美,而餵他吃飯替他換尿布,更是人間至善。老先生照顧老太太亦然。

女兒通常比較貼心、軟心、細心,看見失智失能的老人家被兄弟當成人球推來推去,一群人之中總有重情感之人,含著淚眼舉手接下照顧重擔。重情感的人註定受苦,這就是人生。
兄弟姊妹、孫子孫女,照理說血緣關係、人倫要求沒那麼深那麼重,可以不要淌渾水,但或許基於父母託付,或者長期相處有了感情,這樣的家庭照顧者也不少見。

當然最多的還是來自兒子與媳婦的照顧了,沒辦法,人倫要求如此。以我這麼多年的經驗,奉勸為人父母者,不要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不要奢望老了以後跟兒子住,更不要幻想老了以後兒子會無條件照顧你,像你照顧年幼時的他。不要,連想一秒鐘都不要,我代替你兒子拜託你

女兒與其他家屬雖然貼心,雖然無怨無悔,但失智失能老人家的照顧,不能完全倚賴親情與道德支撐,會累垮的。長照是國民集體大孝,所有失智失能老人家都是我們最親愛的父母,國家必須負起照顧重任,所有國民彼此相互扶持,一起承擔照顧老人家的責任。
..................
幸運不會自己找上門,必須自己創造環境,才能創造幸運!
因此,幸運是否降臨完全取決於你。~ Fernando Trias de Bes
主動選擇與創造適合自己的人、事、物環境,便是許世穎 11年前離開公職創業的原因
許世穎  YOUTUBE《最無憂的老後》不要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投資心理學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