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

有話為何不直說》非金融從業人員才能講真話

心理學家、當事人中心療法創始人羅吉斯強調專業工作者3大要求為: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注、同理心。筆者參加 8 年的扶輪社有所謂四大考驗,也正是以「一切是否為真?」為首要。弟與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均非任職於金融機構,又非隸屬於其他公私立單位,因此可以勇敢地講出真話。讓自己能夠說真話,也是當初 11 年前勇敢離開公職薦任主管職位的原因

你希望你的墓誌銘是什麼?難道是這些字眼嗎?攀迎附會,累積物質,追求金錢?
富有,並非用銀行帳戶餘額來衡量。富有的真正意義是能做選擇,選擇你的認同,走上對你而言重要的那條路!當我們展現奇特、讓他人也表現出奇特,我們便處在最佳狀態《怪咖時代》
追求幸福快樂的人必須常常提醒自己:心理成長的真實寫照是:沒有神奇的療效,也沒有突然的大徹大悟,一切進展都必須用寶貴的時間與心血慢慢換來《日漸親近》《診療椅上的謊言》(參見《凝視太陽》深厚可靠的關係才能有真正的改變)推薦:許世穎 YouTube :

1.逆向思考心理學》為什麼會有這個新聞?
2.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心理學家談意志力》心理能源說vs 疏離感- YouTube
3.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證照制度的謬誤與迷思- YouTube
4.內向者的優勢》馬斯洛「高層次心理需求」
.....................................................................

許世穎 Dewey 同意《有話為何不直說?:說場面話,更要說真心話》
本書作者山姆.考伯特 Samuel A. Culbert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
管理學教授提醒大家:坦誠之道,其實很簡單!

有話不敢說出口的壓抑,是不是天天發生?
辦公室的場面話,是否讓你無所適從?
說出真心話,其實有技巧。
本書帶領讀者跨越溝通障礙、開啟人際關係的坦誠之窗!

與人對話的環境中,處處佈滿地雷陷阱,說每句話都得小心謹慎。
就怕丟了工作、沒了朋友,連成功的機會也白白失去......
不如說場面話來得保險。

場面話已成為生活和職場上的溝通文化,為了維護和諧關係、掩飾私利,場面話可建構出理性客觀的假象,讓說話者將事實誇大扭曲,說服他人推動對自己有利的議題。然而,
場面話並非一無是處,有時卻能夠發揮其潤滑劑的效用,化解彼此間的不滿情緒與紛爭。
................................................................

其實真心話也可以說得聰明有技巧,懂得何時可以說真心話,將可幫助你:

不被花言巧語所誤導、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掌握時機說出心裡話、
創造更多的成功機會。

想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光說場面話並不能夠增進彼此間的信任感和坦誠度。
學習如何勇敢說出真心話,不但能開啟人際關係的坦誠之窗,還能增強信任感與凝聚力,
提升工作與其他領域方面的效能。本書亦提醒讀者,真心話需視情況而說,
也要尊重他人想法、注意措辭,以免適得其反。

本書將可協助讀者跨越溝通障礙,找出適合自我特質的說話方式創造更多有話直說的機會,
開啟人際關係的坦誠之窗,溝通就會變得順暢又簡單!

「永續經營的偉大品牌,需要與他們的顧客、員工、與股東,建立起有話直說的關係。考伯特寫的這本書,清楚地說明了這個訊息。」── 霍華.舒茲 (星巴克執行長)

「針對如何建立一個人性化且有效的工作環境,考柏特的著作是我讀過最睿智的書,
令人滿心喜悅,因為每頁書扉都滿溢著考伯特自身的經驗、有話直說與魅力。」
── 羅伯特.薩頓(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教授)著有《好老闆壞老闆》(書介〈請按此〉)
.............................................................

領導學之父、南加大領導學院創辦人 華倫.班尼斯:

「本書是考伯特的高招,能徹底改變我們建立人際關係的本質,
讓我們對他人有全新的看法,並滋養我們與他人的共同生活。」

華倫.班尼斯並說閱讀本書讓我回想到五十年前閱讀歐文‧高夫曼 Erving Goffman 的經典著作《日常生活的自我表現》The Presentation of Self in Everyday Life 。我猛然醒悟到自己在他人面前所戴著的「假面具」。它能把現實轉換成我所能理解,甚至能改變的事情

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現實,甚至是一種打擾,卻能關鍵性地幫助我了解目前的現實問題。
本書是考伯特的高招,能徹底改變我們建立人際關係的本質,讓我們對他人有全新的看法,
並滋養我們與他人的共同生活。這本書將以自己的方式,成為一本經典著作。

我熱愛本書以及作者出版本書的勇氣。對某些人來說,這本書也許是一面不討喜的鏡子,
因為它讓人反思自己觀看現實的方式。這讓我想起雷.布萊柏利(Ray Bradbury)
《華氏四百五十一度》(Fahrenheit 451)這部電影中的一句話:

我們不需要獨處,偶爾也需要被人打擾一下。你有多久沒被真正地打擾過呢?
在一些重要的事情上?還是在一些真實的事情上?在某些重要且真實的事情上,
考伯特是個超級卓越的「打擾者」許世穎 Dewey 也常扮演此種角色,感謝寬厚的您支持

以上為華倫.班尼斯 Warren Bennis 所言。華倫˙班尼斯另著有《做對決斷》。決斷之心理運作機制,乃至於個人從事投資決策或職涯選擇…等相關議題,可參見周舜欽老師在其部落格上曾發表的《決斷心理學》該文體系完整相當值得您前往瀏覽,在此大力推薦之!請按此
....................................................................

許世穎 Dewey 補充:歐文‧高夫曼 Erving Goffman微觀取向社會學家,屬於「形象互動論」(又稱「象徵互動論」)其著作《日常生活的自我表現》The Presentation of Self in Everyday Life 是該領域經典作品,也是筆者 20 幾年前就讀中興法商社會系時很喜歡的領域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有話為何不直說?:說場面話,更要說真心話》許世穎 Dewey 認同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所說的「每一個人都是管理者」也贊成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所說的「敢說真話,就是領導者」。兩位大師均強調「自我領導、自我管理」的重要性,而非只是在領導別人。況且能領導、管理自己的人,才有能力領導別人關於「說真心話」
華倫.班尼斯在《領導,不需要頭銜》強調「敢說真話,就是領導者」他說:

在領導學的研究中,鮮少有什麼絕對必要的特質,除了這個-沒有一個領導者能夠真正偉大,除非他真正坦誠。坦誠在一個組織當中會發揮無價的作用。
坦誠能確保領導者無法躲到自己的辦公室裡消失不見,受一群只會聽命的人包圍和保護。
坦誠能迫使領導者聆聽刺耳的真相,從而使領導者能獲得作出正確決策所需的資訊。

我們傾向讚美憑直覺果決行事的領導者。有時候,果決的反應是有智慧、有效率的反應,
卻是基於許多明見和很難清楚舉證但卻極為相關的資訊。
但也有時候,果決的反應是在資訊極度不足的狀況下做出的倉促決定。

說到坦誠,必須牢記的是坦誠必須是互相的,
上對下、下對上,都要暢通,因為追隨者也有知道的必要

領導者有時候試圖封鎖重要資訊,只告知高階主管。他們認為這是主管的專屬權利,
就像公司買來供高階主管出差使用的專機一樣。可是,只要情況允許,
資訊應該在整個組織內流通,不管是在企業內,或是對整個國家來說,都是一樣的道理。

當然,某些交易和國家機密不宜外洩,但是大部分的資訊並沒有這麼敏感,如果分享出來,會讓追隨者可以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作決定,然後付諸行動。如果能夠獲得資訊,他們會更接近公司的核心。士氣會因此提升,往往也帶動績效變得更好。相反地,缺乏坦誠,會讓士氣低落

最糟糕的情況是:組織當中的人得到的,是錯誤的訊息。我的經驗是:追隨者一旦發覺領導者欺騙他們,絕對不會再和以往一樣。如此一來,組織反而自己製造出敵人
...................................................

在許世穎 Dewey 推薦《有話為何不直說?:說場面話,更要說真心話》的今天,
也藉此機會,向敬愛的「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們說些真心話:

由於生涯規劃已退出「第一線、公開面對不特定對象」的教學工作,如:社區大學。
除繼續從事「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的研究上,在職涯發展上則會回歸:閱讀治療、教師培訓...等專業工作。這有點像社會工作又可分為「直接服務」V.S.「間接服務」一般。如此型態,比較符合筆者「低調」、「擅於生活者善於隱藏」的生活哲學

換言之,過去沒有在社大上到本人的課者,未來很可能沒有管道可上到課。但現階段會暫時在「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初階班」及「單堂講座」保持單一窗口。

至於勞工大學投資心理學,閱讀治療師教學群也已全面撤出!(當然原勞大同學也找不到我,因為本人從不公開手機、電子信箱、部落格留言…更別說地址!)。此外,本站亦隨時有結束的可能,因為雖然筆者已在本站提供「白吃的午餐」多年,但「人生也沒有不散的宴席」。在此由衷感謝本站讀者多年的愛護與支持。最後要祝福您

能夠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享受著「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自我實現」人生!
關於退出社大的真心話,在此強烈推薦教師群召集人陳祐霖最新發表《1002 退出社大聲明》

投資心理學書院教師與大學教授有何不同?

投資心理學書院」學生問: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與書院的老師有何不同?
許世穎 Dewey 答/摘錄「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均為師範出身的教育工作者。學教育的我們,懂得「教材教法」。大學教授著重研究,與偏重教學的書院師不同,且教師群獨立開課,不受限於機構的立場。此外,純粹的心理學,常著重陰暗面,與正向積極的「投資人」不合(投資人都是向成功的)而「教育的本質」便是正向發展的,這點與需要「終身學習的投資人」立場相同

推薦拙著《散步在華爾街的馬克思》全國唯一反金融社群



本文作者向來以「敢說真話」為個人教學風格,以有話可以直說的
「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為「唯一授課」地點

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反對金融業之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