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3

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認清自己看懂他人

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際遇中,潛意識的作用似乎無足輕重。然而它卻是意識思考近乎無形的根。--榮格(Carl Jung)每個人都有豐富而活躍的潛意識世界,它與意識思考和感覺平行運作。潛意識對意識影響深遠,直到現在,我們才開始能以比較精確的方式,測量潛意識的運作。

榮格曾寫道:「我們的意識會忽視一些特定事件,可以說這些事件埋藏在意識之下,它們的確發生過,但被吞入潛意識中。」英文「潛意識」(subliminal)一詞的拉丁字源意思是「界線之下」。心理學家用這個詞彙形容意識之下發生的事。廣義的潛意識作用──潛意識如何作用,對我們又有何影響。

若想真正了解人類經驗,就必須先了解人類的意識自我和潛意識自我,以及兩者間的交互作用。潛意識大腦是無形的,但深深影響了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意識體驗,包括看待自己和他人的方式、為日常瑣事賦予的意義、臨機應變的能力(有時甚至攸關生死),以及這些直覺經驗共同造就出的行為。

http://lovelifelonglearning.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