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失控的正向思考》潛能開發課程有用嗎?

潛能開發課程有用嗎?
參加「激動吶喊式」的短期昂貴課程,是否破費又戕害身心,反得憂鬱症!
短期昂貴課程只是在騙錢(但因為很貴!很多人還會說服自己有用)。「九大心理治療學派」
有一個難得的共識,那就是:在建立關係彼此信任後 (需要長期培養),才能造成實質的改變

現實治療法」創始人葛拉瑟認為:學習的樂趣可預防憂鬱,更是基本需求
在其著作《是你選擇了憂鬱》中指出,樂趣是演化提供給學習的報酬,我們是那群學習比較多也比較好的族群之後裔。學習提供給這群人生存優勢,「學習的樂趣」的需求因而深植在我們的遺傳基因裡。因此如果想要過有樂趣的一生,那麼終身都應該學習
 (葛拉瑟還強調「笑聲是學習樂趣的最好定義」,本社群上課過程中充滿了笑聲!)
................
洪蘭【快樂是發自內心的成就感】在輔導課本看到如何建立自尊單元告訴孩子說,早上起來對著鏡子大喊三聲「我最棒,我最好,我最酷」就會自我感覺良好....我看了以後很不以為然,自尊不是這樣自我膨脹一番就可以得到的...

這種口號式的教導是虛偽的,就像是沒有誠意的恭維,小孩子很快就會發現它是假的、騙人的話。「自我感覺良好」必須要和「自我表現良好」聯在一起才有用。沒有「自我表現良好」支撐的感覺就像汽球一樣,一戳即破,反而會使孩子對自己更沒有信心,更容易得憂鬱症
.......................
樂趣是遺傳學上對學習的報酬。我們是那群學習比較多、表較好的人的後代。
學習提供給這群人生存優勢,而這種對樂趣的需求也因此深植在我們遺傳基因裡。
可能除了鯨和一些哺乳類動物之外,人類是唯一可以玩樂一生的生物。
因為玩樂,我們一生都在學習,我們停止玩樂的一天,就是我們停止學習的一天

笑聲是對樂趣最好的定義。要和別人合諧相處是需要努力的,而開始這樣做最好的方法就是「一起快樂地學習」。戀愛中的人在彼此身上學習很多,所以他們發現彼此的臉上一直掛著笑容。~現實治療法創始人威廉‧葛拉瑟是你選擇了憂鬱》嚴拒九型人格.靈修.NLP.催眠

只有「笨蛋 bumbler」才會被靈修書或激勵講師詐騙!偏偏沒有人認為自己笨(自認無知的蘇格拉底除外)誠如塔雷伯所言:大多數人寧可承認記性不好。這些笨蛋連同「抽佣業」都被本社群列為拒絕往來。參見《失控的正向思考》心靈成長.激勵課程慣用手法
許世穎YouTube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