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3 大靈活度《找出勝算

在介紹《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哪些企業不會倒?》《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前,
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您:不要當老闆的奴隸、組織的俘虜!
即便先不談個人心理層面,就總體經濟學的實質觀點亦是如此

3 大靈活度《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如何在不確定、動盪不安環境中,依舊表現卓越:
一、營運靈活度:指公司能在既有的商業模式內,找出並把握改善營運與流程的機會。
二、事業組合靈活度:指的是迅速有效轉移資源的能力,可以很快把現金、人才,
甚至管理焦點,由不看好的單位移往前景看俏的地方
三、策略靈活度:指的是有能力發現有龐大獲利的黃金商機,並能當機立斷即時掌握。
許世穎 Dewey 歡迎您按讚《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臉書專頁。 請點閱簡均羽投資心理學書院《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如何在不確定、動盪不安環境中,依舊表現卓越

許世穎 Dewey 贊同《哪些企業不會倒?》所指出的「這是個變動的時代,未來正不斷向我們拋出意想不到的機會與威脅。 一般人總是希冀在榮景中尋找商機,然而,最好的機會往往出現在最壞的時候。 懂得掌握變動的企業,逆勢而起;只知迴避變化的人,一步步走向衰敗 」

筆者在「投資心理學」課程中建議一再同學避免購買個股,因為投資個股的風險很大
如華碩減資,導致股價大跌事件,便是最好的例證。至於當企業從A+變成B-、
當巨人紛紛倒下,為何依舊有人屹立不搖?哪些企業不會倒? 許世穎 Dewey 以為
恐怕不是個人先可以預知的。(參見本站先前已介紹過的《敗部經濟學》早安財經)

許世穎 Dewey 今天推薦的《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企業從卓越走向衰敗的五個階段,以及如何谷底翻身、反敗為勝》則是透過探討卓越公司為何不再卓越,並拿來和持續成功的公司相比較,我們學到的東西遠勝於只研究成功的公司;更重要的是,保持高績效的其中一個關鍵就在於了解為何卓越公司不再卓越。最好從別人的失敗中學習,而不要無知地重蹈覆轍

經典巨著《從A 到A+》、《基業長青》作者柯林斯 Jim Collins 以研究企業成功之道而聲名遠播。有一次他在西點軍校演講時,一位傑出的企業執行長問:當你爬到顛峰、叱吒風雲、
成為同業中的佼佼者時,怎麼樣才知道其實病灶早已潛藏其中?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柯林斯深入分析由盛而衰的企業,研究為什麼即使 A+巨人有時都難逃衰敗的命運?有沒有蛛絲馬跡可循?能不能扭轉頹勢?最後,他寫成了許世穎 Dewey 今天推薦的《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這本書,歸納出企業衰敗的五個階段

一、成功之後的傲慢自滿
二、不知節制,不斷追求更大、更快、更多
三、輕忽風險,罔顧危險
四、病急亂投醫
五、放棄掙扎,變得無足輕重或走向敗亡

你的公司或組織有沒有出現這五個徵兆?

號稱新世代管理大師唐納.薩爾在《哪些企業不會倒?》中提出:動盪雖有明顯的風險,
仍有其正面效應。大環境的力量不斷地劇烈翻轉,在過程中摻入新元素、改變品味、
促成創意組合,因而衍生機會。多數人一味把焦點放在動盪的負面效應上:
風險、不確定、威脅,以致於忽略了近在咫尺的大好良機。研究發現,
近半數的跨國大企業設有「風險長」一職,但有多少公司也設有「機會長」呢?

管理學名師、倫敦商學院教授唐納.薩爾指出,「在變動、複雜、高度競爭的動盪時代,唯有建立一個靈活的組織才能勝出」。薩爾先以美國的大企業如美國鋼鐵、GM汽車為例,說明自陷於「行動慣性」active inertia,他在《成功不墜》書中提出的名詞)的企業容易在風暴來臨時慘遭沒頂,反之印度米塔爾 Mittal 鋼鐵則因為深諳將「風險視為機會」而日益壯大

因此,薩爾認為企業在面對快速、不確定的變動時,必須能夠:
走出行動慣性 active inertia
 (許世穎 Dewey 認為個人也是,學習「投資心理學」便是走出個人行動慣性陷阱的最佳策略)
挹注新資源 (當然包括無形的智慧,如到投資心理學書院上「投資理財心理學」)
創新重組現有資源 (這也是學習「投資心理學」的功用)
激發出新的消費需求

尤其重要的,是要練出靈活度(agility (個人如何培養?許世穎 Dewey 不再贅言)
其中,又以靈活度為重要關鍵。對企業來說,靈活度指的是公司能否比對手更快察覺並把握商機。投注十年心血,薩爾研究了全球數十家在動盪中仍維持優勢不墜的公司。

近年來,有好幾本書都提出有力的論點,證明世界是動盪的,例如葛林斯潘的《我們的新世界》The Age of Turbulence 與塔雷伯 Nassim Nicholas Taleb的《黑天鵝效應》(「投資心理學」上課用書)然而,這幾本書都沒有為讀者提出因應對策。本書則是銜接他們的論點,為大家提供建議。本書好讀易懂,不論主題與 solution 都是當下企業人所迫切需要的

部分內容摘自《哪些企業不會倒?》《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此外,唐納.薩爾之前在台出版的《成功不墜》也是本人在「投資心理學」課堂中
常引用來說明投資 ETF 才是王道的理論來源

筆者認為:及早了解衰敗的徵兆,可以讓健康的企業或個人知所警惕,
正在走下坡的企業或個人及時踩下煞車,扭轉乾坤,甚至重整旗鼓後,變得更加健康茁壯!
想要成功?必須先了解「失敗」。推薦許世穎 Dewey 親撰《錯不在我》4 大投資錯誤

許世穎書評《哪些企業不會倒?》《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許世穎 YouTube《找出勝算的技術》經濟參與者 4 種類型~創業家(跳蚤).官僚型(高普考).異想天開(保險傳直銷).社運份子(理財白癡)~投資心理學書院只適合有獨立自主學習精神的創業家(跳蚤)



本文作者為投資心理學書院同學們的「機會長」及「知識長」